冬季上火怎么办?10大食疗法快速降火

每到冬季,天气干燥,口干舌噪容易感冒,还容易上火。上火可表现为以下几种情况:口干舌燥、咽喉肿痛、轻微干咳、大便干燥等等。冬季上火怎么办?吃什么可以降火?

 

百合雪梨汤

 

败火关键词:轻微干咳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为清补之品。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解热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

 

降火食疗:百合雪梨汤。

 

材料:百合3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将百合连同清水一起倒入沙锅内,再加半碗多清水,煮一个半小时,待百合已烂,加入去皮核切块的雪梨及冰糖,再煮30分钟即成。

 

功效:滋生津液、清热除烦、养阴泻火功效,所以十分适合于阴虚火旺、热病后阴虚以及乎素易上火、体质偏热而引起的头晕头痛、口苦咽干之病症。

 

花生芝麻糊

 

败火关键词:大便干燥

 

芝麻可以润肠通便,保持我们大便不干燥。另外,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持血糖的稳定,有益于骨密度的提高,柔韧我们的关节,美化我们的肌肤。

 

降火食疗:花生芝麻糊

 

材料:花生仁、黑芝麻、冰糖适量

 

做法:把花生仁用油炸熟,黑芝麻炒香,把它们一起放入搅碎机,充分搅碎成粉末状,放入密封的玻璃罐中保存。想吃的时候,加入开水一冲即可,可适量加点蜂蜜。

 

功效:富含维生素E,能美白祛斑,延缓衰老,促进新陈代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上火 上火的症状 上火吃什么好 上火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