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高血压缓解后能否停药?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不少人常常身体同时表现出现不同的病症。有的女性朋友出于更年期阶段,却出现高血压症状,高血压吃什么药好呢?更年期高血压缓解后是否可以停药了?

 

网友提问:我正处于更年期阶段,从年初开始出现高血压症状,医生开络活喜降压药给我吃,叮嘱每天一片。吃完药后血压明显降下来了,但我感到头昏不适,于是改为每天吃半片,吃了一段时间又出现头昏症状,为改为隔天吃半片,如今降为隔天吃1/4片,血压低时降到100/70 mmHg左右,高时达到130/80 mmHg左右,都在正常高值140/90 mmHg以下。像我这种情况是否能停药?

 

专家解答:血压正常值为<140(收缩压)/90(舒张压)mmHg(毫米汞柱),无论收缩压还是舒张压只要高于正常值均可称为高血压。引起高血压的病因有很多,包括原发性高血压,即我们平常所说的“高血压病”;也包括由于某些疾病导致的血压增高,即所谓的“继发性高血压”。这两类高血压的差别在于,继发性高血压病因明确,是某一种确定性疾病的一部分表现,随着这一疾病的治愈,血压自然就变正常了。例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引起的高血压就是继发性高血压,随着抗甲亢的治疗,当甲亢治愈时高血压也就自然消失了。因此继发性高血压治疗的关键是治疗引起血压高的原发病本身,而不是采用持续降血压药物治疗,除非其原发病到了无法治愈的阶段。原发性高血压因为是多因素联合致病,至今仍未能找出单一的病因予以去除,因而,原发性高血压只能终身维持降压药物治疗以把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

 

更年期高血压是一种继发性高血压。主要是由于更年期体内激素分泌失调,导致烦躁、焦虑、睡眠差等而引起血压波动。但是,随着身体的适应或者更年期综合征的药物治疗,情绪和睡眠好转后血压将随之恢复到正常。因此,更年期高血压的首要治疗是更年期综合征的治疗,例如:心理调节,服用抗焦虑药、适当的安眠药、某些具有调节内分泌和情绪的中药或合剂等。治疗一般不需要服用降压药,如果经过改善睡眠、抗焦虑后血压仍然很高,也可以加一些降压药。由于高血压是更年期综合征的一种症状,而更年期综合征是可以在一段时间后自愈或者治疗后缓解,因此作为其症状之一的高血压也就随之治愈了。由此可见,更年期高血压不需要长期服降压药。

 

从这位网友一服用降压药血压就过低,并随着药物剂量的不断减少而血压仍然降得很低的情况来看,符合更年期高血压的表现。现在这么小剂量的降压药血压都那么容易降,看来更年期综合征已经得到缓解。当然更年期前后也是原发性高血压好发的年龄,但如果要考虑停服降压药,仍然要密切检测血压,第一周最好每天自测血压一次,如果都正常,以后再放宽时间间隔定期测血压,以便及时发现是否患上原发性高血压病。

 

通过以上的内容介绍,相信大家对更年期高血压缓解后是否应该停药的问题有了答案。更多关于高血压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高血压3个妙招自然降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更年期 高血压吃什么药 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