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手脚冰凉怎么办?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困扰,每当天气变冷,“冷美人”一族就苦不堪言。手脚冰凉发麻,保暖内衣、毛衣羽绒、袜子皮靴齐上阵,仍然不能驱散寒冷。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手脚冰凉怎么办呢?

 

揪出幕后黑手:为什么会手脚冰凉?

 

春暖夏热秋凉冬冷,大自然一年四季更替、循环往复。中医学认为,人生活在自然界里,与其是相统一的。冬季自然界的阳气收藏,寒气偏盛。人体在寒冷的环境中,其阳气也会随自然界的规律发生收藏,以防耗散过多。所以,如果平素阳气不足、气血亏虚,特别是脾肾阳虚属虚寒型体质者,则在这个时候更显得阳气不足,阳气不能温煦四末(四肢),所以出现身寒怕冷、手脚冰凉的症状。

 

现代医学认为,手脚冰凉与心血管系统及神经系统有密切的关系,因为血液是由心脏泵出,携带氧气等物质到全身各脏腑组织,局部组织经过新陈代谢产生热能,在神经系统的参与下,人便有温暖感觉。人体的四肢距离心脏较远,特别是脚趾、膝盖、肩膀和手指等运动较多的关节区,因为脂肪、血管都相对较少,末梢血液循环比较差,产热少而散热多,所以容易出现手脚冰凉。

 

当然,手脚冰凉有时也是身体某些疾病的一个症状,需要注意及早诊治,如低血糖时,可出现手足发冷,并伴有头晕、出虚汗、心慌、胸闷等症状,当原发疾病得到治疗后,手足冰冷症状也随之改善。

 

手脚冰凉怎么办:如何给身体添暖意?

 

要解除手脚冰凉,必须从日常生活各方面来着手,运动、食疗、泡脚、艾灸按摩等,都有助提升阳气,给身体添暖意。

 

美丽“冻”人要不得:不少女性为了时尚,冬天穿裙子,下面就穿一条薄袜子,整个下身都冷了,怎会不手脚冰冷。相反,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因为避免了“寒从下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脚冰凉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手脚冰凉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