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保健:更年期需防四种病

 

更年期是女性步入老年的过渡期,期间身体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如卵巢功能衰退,体内激素水平下降、骨质疏松等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要想顺利迈过这个坎,更年期女性就要做好日常保健措施,预防4种疾病的到来。

 

一、防精神病

 

女性进入更年期,由于激素水平下降,常会发生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统称为更年期精神病,其中以抑郁和妄想最为突出。早期发病时,患者多表现为多汗、失眠、食欲减退、月经紊乱等。还可伴有敏感、多疑、烦躁、易怒等不良情绪。

 

随着病程的延长,病情逐渐加重,可表现为忧郁、焦虑、坐立不安,对小事过于计较,对自身变化过于敏感,容易产生消极厌世观念,可出现自伤行为。有些人有点心慌,就觉得自己患了非常严重的“冠心病”,晚上跑到医院看急诊。有的更年期妇女服用安眠药后,明明熟睡了,醒来时仍坚持自己“从未入睡”。

 

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以女性居多,尤其是停经后的女性更易发生骨质疏松。防治骨质疏松的关键是保证有足够的钙摄入。在日常生活中,女性要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钙的补充相当重要。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多吃高钙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并长期坚持。在食补的同时,还可以选择补钙制剂,服后容易吸收,适合于中老年女性的需要。

 

另外,补钙时机也应注意。如睡前喝牛奶较为适宜,补钙制剂应饭后服用,抗酸药中的铝也会显著增加钙的丢失。所以在补钙时应注意这些因素的影响,或错开服药时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更年期 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 更年期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