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护肺?秋季护肺食谱必备

 

肺癌是目前全世界癌症死因的第一名,主要是很多时候早期症状不明显导致延误治疗。因此,预防更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护肺呢?护肺的方法有哪些呢?

 

一、早期症状不明显延误治疗

 

根据卫生部公布的统计资料,2008年恶性肿瘤在我国城市地区的死亡率已达166.97/10万,占总死因的27.12%。第三次全国居民死因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肺癌的死亡率已高达30.83/10万,与30年前相比上升了465%,在恶性肿瘤患者的死亡原因中居首位。曾主任说:“就现在的医学水平,肺癌总体的治愈率(5年生存率)仅为15%左右,可以这样说,肺癌是全球医务工作者面临的一个世界性难题。”

 

据了解,肺癌出现何种症状,与肿瘤的生长部位有关。如果肿瘤生长在肺脏的周边,靠近胸膜,可能会在早期引起胸痛、胸闷等不适;如果肿瘤生长在支气管,可能在早期引发咳嗽、痰中带血、胸闷等相对容易被发现的症状。但肿瘤如果生长在肺脏内的实质部位,远离支气管和肺胸膜,往往要等到肿瘤出现转移或局部产生压迫时才会出现症状,因而病人引起警觉时往往已经到了晚期。“如果咳嗽、咳痰等症状久治不愈,而且频繁发生,就应该赶快去医院检查身体,这些都可能是肺癌早期的预警信号。”曾主任提醒道。

 

“抽烟导致肺癌的人数占了很大的比例。”这是因为长期吸烟可引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磷状上皮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但由于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不像甲流病毒那样迅速,烟民有可能在20年甚至30年以后才开始感受到吸烟的危害,这使很多烟民对戒烟的警告不以为然。根据国际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如果一个人的吸烟指数大于400(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年限),就可以定义为肺癌的高危人群。

 

二、肺癌患者日常生活须知

 

肺癌患者在饮食中应多加注意,不适宜抽烟喝酒,忌葱、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忌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和油腻、粘制生痰的食物。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戒烟。吸入香烟烟雾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气短,以及多种肺部疾病,例如COPD和肺癌。哮喘患者吸烟可使病情更难控制。戒烟预防COPD进一步加重,改善哮喘控制,减少肺癌的危险。

 

运动。尽可能多地运动能够改善整体健康。例如,每天30分钟的快走能减轻气短的感觉,缓解早期肺疾病的症状。

 

饮食。健康饮食应该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建议每天3—4餐,包括适量水果和蔬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护肺 护肺的方法 护肺的食物 护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