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意想不到的口水八大神奇功效

 

口水是每个人都有的东西,相信很多人都想不到口水也有神奇的功效。其实口水不仅可以保护牙齿,一些小病也是可以用口水来治疗的。除了这些,口水的作用与功效还有哪些呢?

 

中医一般会把口水叫做津,口水少,身体可能不健康,口水太多其实也是很不健康的表现,津液的增多与减少,能直接影响体内的阴阳平衡,疾病也会由此而生,如发高烧的病人出汗过多,及胃肠疾患者大吐大泻太多,都会因损伤津液而导致气血亏损。具体口水的作用有以下几点:

 

口水的作用一:消化作用

 

唾液能把嚼碎的食物“捆绑”成一个个“食团”,利于吞咽。同时唾液中含有淀粉酶,能把食物中的淀粉分解成麦芽糖,不仅让人感觉到甜味,还让食物在口腔中就进入了消化过程。

 

口水的作用二:抗癌作用

 

经过研究调查显示唾液能消除致癌物所产生的超氧自由基。唾液的消毒过程不仅在口腔中,还会在胃里持续30分钟。每口食物咀嚼30次,可使唾液与食物充分混合,自由基得到最大程度的清理,抗癌效果最佳。

 

口水的作用三:护齿作用

 

唾液所含的钠、钾、磷酸、钙、蛋白质、葡萄糖等营养成分能维持口腔酸碱度,调节PH值。牙齿表面珐琅质的溶解和沉积是个动态过程,唾液中的钙离子、磷酸根离子和氟离子等在保护珐琅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口水的作用四:疗伤作用

 

人类唾液中的富组蛋白能显著地缩短伤口愈合时间。因此,口内外伤或拔牙后引起出血时口水可帮助止血。另外在突然受伤、清洗不便的情况下,可以在伤口上涂些唾液。口水是宝贵的,日常保健中要注意使用,不能随便浪费口水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口水的作用 口水的功效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