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保健宝典:看宝宝舌头知健康

 

中医认为,舌与内脏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内脏出现病变时可以从舌质、舌苔、舌的形态方面显现。因此,中医在望闻问切时常常还会观察你的舌头。由于小儿的脉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但许多疾病往往反映在舌头上,因此,看宝宝舌头知健康这样的幼儿保健常识妈妈们要知道哦。

 

一、看舌苔

 

正常小儿的舌苔呈薄白而滋润。

 

★当有消化不良引起的胃病、积食,咳嗽多痰,舌苔就会变得厚腻;

 

★孩子着了凉,在感冒初期,舌面上会出现一层较厚的白色苔。感冒发展后,舌苔会变成黄色,表明热象较明显;

 

★当孩子因腹泻而脱水或高烧不退,就会出现干燥的舌苔;

 

★有些过敏性疾病会出现地图样舌苔或剥苔;

 

★如发现小儿舌面上有白点,连嘴唇上也有,可能孩子肚里有虫;

 

★黑色苔且干得像河底裂开那样,往往出现在长期高热的重病小孩。

 

然而舌苔有时也会有“假象”,如刚吃过牛奶,舌苔呈白色,吃了桔子,颜色呈黄色,吃过橄榄,舌苔会变成可怕的黑色,如此等等,父母不必惊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常识 幼儿保健常识 幼儿保健小常识 孕妇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