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久不愈要查6大并发症

 

冬天容易感冒,尤其是抵抗力低下的小孩。引起小儿感冒的病原体90%为病毒,只要多喝些开水,注意休息,感冒一般可以自愈,病程大约为5~10天。但有时候,小儿感冒后抵抗力下降,会在普通感冒的基础上合并细菌感染,最常见的有以下并发症:

 

气管炎。如果孩子在感冒后咳嗽症状加重,在胸部一侧或两侧可听到湿性罗音,当分泌物咳出后,湿性罗音可暂减少。婴儿不会咳痰,经常在其喉部听到痰鸣,重者可发烧至38℃~40℃,继而出现食欲不振、睡眠不安等症状,此即是合并了气管炎。

 

鼻窦炎。儿童发生鼻窦炎可有严重鼻塞及多量粘液性脓性鼻涕、头痛、嗅觉减退、记忆力下降等症状,还可以向邻近组织扩展,引起一系列病变。鼻窦炎累及眼眶,可引起眶内感染或化脓。若神经受累常致眼球活动障碍或视力减退。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当感冒合并细菌感染时,由于儿童的咽鼓管比成人相对平坦和粗短,因此,病菌极易进入鼓室而致化脓发炎。

 

淋巴结炎。颈部淋巴结发炎时,首先可见局部淋巴结肿大、发红、发热,并有疼痛,一般体温可升高至38℃~40℃。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化脓及严重的周身症状。

 

咽后壁脓肿。婴幼儿的咽后壁脓肿,常常由于患感冒合并细菌感染而引起。小儿的咽后壁脓肿,多伴有全身症状,如寒颤、高烧、头痛、恶心、呕吐等。小儿咽黏膜呈急性弥漫性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咽后壁脓肿严重的可发生急性坏死性咽炎。

 

结膜炎。结膜疾病的主要症状是眼睑充血、肿胀,结膜充血,分泌物增多,球结膜可出现水肿。急性结膜炎如不及时彻底治疗,可转变为慢性,对此应加以注意。

 

以上是关于小儿感冒以及感冒并发症的内容介绍,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小儿感冒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小儿感冒的家庭护理方法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的原因 小儿感冒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