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秋季腹泻要警惕轮状病毒

 

 

秋季的气候变化,很多人因为体抗力弱而容易出现感冒、腹泻等现象。小孩的抵抗力本来就比大人的弱,如果不注意饮食等生活方面的保健,小儿秋季腹泻的几率也很高。专家提醒,小儿秋季腹泻警惕轮状病毒。

 

小儿腹泻如何区分病毒与非病毒感染?

 

据介绍,秋季腹泻分为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就儿童来说,一般秋季腹泻以病毒感染为主,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幼儿,感染的几率最大。那么,家长如何区别这两种情况呢?

 

医生表示,细菌感染拉肚子一般大便呈稀糊状,有时伴有脓血便,一天拉的次数不是很多。化验的时候,大便中白细胞、红细胞、脓细胞等增多。病毒感染多见于三岁以下的婴幼儿,症状表现为拉肚子次数很多,一天能拉十几次,拉得特别稀,呈水状、蛋花状,同时伴有呕吐、发烧,尿比较少,严重的时候容易脱水。化验时,脂肪球比较多。

 

小儿腹泻秋季剧增主要是轮状病毒作怪

 

轮状病毒成为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其主要感染小肠上皮细胞,从而造成细胞损伤,引起腹泻。

 

专家指出,小儿感染后一般出现以急性胃肠炎为主的临床症状,即水样腹泻,伴有发烧、呕吐和腹痛,腹泻物多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有恶臭,严重者可因脱水及肺炎、中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导致死亡。

 

判断小孩的腹泻情况需不需要送院治疗,有没有比较简单的办法可供判断?专家指出,小儿腹泻需不需要紧急送院,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判断:腹泻次数、体温、精神状态。

 

如果小孩每天的腹泻次数在6次以下,无发烧,精神和运动正常,一般不需要送院治疗。父母可对患儿进行营养和水分的补充,如果喂食汤水,可适当的加盐,通常5-7天病情就会缓解,自愈。有父母因为小孩腹泻特意限制饮食或购买特定的辅食,是没有必要的。如果小儿腹泻一天超过6次,伴有发热,或小儿精神状态差,则需尽快就医。

 

专家提醒:预防小儿秋季腹泻,应特别注意饮食的卫生,勤洗手,一旦腹泻,注意衣物、床单勤换洗、及时消毒,防止交叉感染。另外,需要特别注意,尽量不给小孩食用过甜的食品。

 

以上是关于小儿秋季腹泻的内容介绍,秋季是呼吸道以及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保持规律的生活。更多关于腹泻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如何用家庭方法治疗腹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儿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 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