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怎么回事?要吃药吗?

 

脂肪肝已经成为很常见的疾病,不仅是男性容易患有脂肪肝,不少女性也会患上脂肪肝。跟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脂肪肝的危害大,因此,要积极调理治疗。那么有脂肪肝要吃药吗?

 

专家指出,脂肪肝是常见的肝病,轻度脂肪肝一般不需用药,通过调整生活方式等早期干预,肝脏可以逆转并恢复正常状态。但如果出现肝功能损害时,就要考虑进行保肝护肝治疗。如果患者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便会一步步地走上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不归路。

 

案例:酗酒13年死于肝硬化

 

50岁的梁姨患有酒精依赖症,嗜酒如命的她每天都要喝两斤白酒,一大早起床,她空腹都能喝上半斤,13年来天天如此。也曾数次入院强制戒过酒,可是回到家不久又故态复萌,儿女们都拿她没办法。然而,长年累月的酒精“洗礼”,使她的酒精性脂肪肝已经发展到肝硬化晚期。3月初,出现肝昏迷的梁姨被送进医院急诊,虽然医生全力抢救,但梁姨最终因肝硬化的并发症肝性脑病于一周后去世。

 

认知:两种误区要不得

 

专家表示,临床观察发现,被查出患上脂肪肝后,患者往往容易出现两个极端:要么长期就诊于多家医院,尝试了不少药物,但就是不见好转,因而悲观地认为脂肪肝不可能治愈;要么置之不理,将其等同于亚健康,任其发展,认为脂肪肝根本无需治疗。

 

这两种看法都不对。脂肪肝也是病,并且对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有预警作用,治疗好脂肪肝,可以降低这些疾病的发生率。治是肯定要治疗的,如果是轻度脂肪肝,通过早期干预后,肝脏完全可以逆转并恢复正常状态。但如果患者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便会一步步地走上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不归路。

 

治疗:是否吃药,区别对待

 

专家指出,患上脂肪肝,最重要的是要正确认识它。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大类。通常情况下,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l0%属于轻度脂肪肝,超过10%~25%被视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则被认为是重度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没有必要吃药,这是治疗的最佳阶段,同时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危险阶段,如果能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完全可以恢复正常。而最主要的干预方式就是改善生活方式,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如戒酒、减肥、增加运动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脂肪肝 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的症状 脂肪肝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