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秋季如何防静电带来的伤害

 

老年人的皮肤相对来说比年轻人干燥,面对干燥的秋季,老年人除了防秋燥外,还要注意防静电的伤害。老年人的机体代谢能力下降,面对静电来袭,常常容易诱发一些潜在疾病,因此,要注意防静电。

 

老年人心脑血管系统的老化、抗干扰能力减弱等,更容易受到静电的影响。有些老年人心血管系统本来就有各种病变,会因静电影响使病情加重或诱发室性早搏等心律失常的发生。过高的静电还常常使人焦躁不安、头痛、胸闷、呼吸困难、咳嗽。有些患心脏病的老人甚至由于被静电突然“袭击”后受到惊吓而造成心脏病突发。

 

有人担心静电电荷能影响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及人体中枢神经,如冠心病、高血压、神经衰弱等。为此,专家表示,如果因静电释放时突然间产生的刺痛感刺激了神经,产生紧张情绪,使血压迅速上升,倒有可能导致原本有冠心病的患者发病,但静电并非是直接原因,而是多种诱因中的一种,而且这种诱发几率是相当低的。静电对人体的影响更多来自心理,对静电不了解而感到恐惧或担忧,这样反而容易诱发身体疾病,所以首先要认识到静电不会直接引发疾病,对身体的危害非常有限,不必过于担忧。

 

静电的危害在于,持久的静电会使人体血液的碱性升高,血钙减少,尿中钙排泄量增加,对于血钙水平低的患者十分不利。对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老年人来说,静电 更易使其病情加重或诱发早搏。从中医角度来说,人体静电太强,是体内隐藏某种病症的先兆,不能不防。静电过强说明人体内津液不足,表现为肾虚症状,光靠喝 水补充不了津液,要及早引起重视。

 

特殊环境和人群需防静电

 

虽然,静电一般不会直接对人体造成危害,但在特殊的环境中,静电的影响却不能忽视。对于年幼的婴儿和年长的老人来说,静电的影响相对于普通人来说要大一些。静电会影响年幼婴儿的情绪,影响睡眠质量,老年人容易因释放静电而引起心悸。

 

另外,虽然静电对人体的危害很小,但长期的皮肤干燥,加上电荷的不断聚集,静电如果得不到释放,会使皮肤更加干燥,严重者还会感觉皮肤皴裂、瘙痒等,所以在平日里,可以做一些防电、“放电”的工作,有益身体保健。

 

以上是关于秋季静电的相关内容介绍,中老年人和上班族一定要注意防静电的伤害。秋季除了防寒保暖外,还要注意防秋燥哦。更多相关内容,你还可以阅读:如何防秋燥?三大防秋燥要诀推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防静电 防静电 静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