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减负 让腰酸背痛远离你

老年人的腰杆子不好使,可能劳累了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现象。然而现代年轻人久坐不动也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现象,这些不仅影响工作,更影响健康。那么如何缓解腰酸背痛的现象呢?

 

 

 

虽然医学界不断寻求能治疗背痛的万灵丹,但最根本的还是预防胜于治疗:良好的姿势,尽量减少背负重物,让腰椎以及附近骨骼、关节不受过多重力压迫,加上适度的运动,强化肌肉的肌力与耐受力。具体防治方法如下:

 

一、一天的开始

 

洗脸时,先弯曲膝盖,再轻轻弯身向前。刷牙时,可一手撑著洗脸台,双脚一前一后,减少脊椎的曲度,降低脊椎受力。

 

吃完早餐要出门了,最好舍弃大包包。最近英国研究发现,现代女性手提包平均重2.36公斤,背痛的患者明显增加。太重的包包会让身体长久歪一边,加上肩膀得过度用力,很容易腰酸背痛,更会让胸椎提早老化长骨刺。

 

大包包不是绝对不能背,但要多做变化,不时换肩背,或用手挽著、提著,每10~20分钟就换边会比较好,或用双肩带背包平均分摊。鞋子最好还是选穿包覆性强的气垫鞋款。如果一定得穿高跟鞋,高度不应超过5公分(2吋),且走路时一定要不时收缩腹部,以减少腰部前曲弧度,造成脊椎压力。

 

上了公车或捷运,发现没位子坐,如果有稍微突起的踏板,可轮流将一只脚踩在踏板上,以屈曲臀部,避免腰椎过度前曲。

 

二、上班时间

 

上班族除了睡觉时间,待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办公室。为了避免腰酸背痛,座椅应该选择高椅背、能支撑腰部的椅子,避免增加脊椎、背部肌肉的过度使用。坐的时候,膝盖应略高于臀部,背部才会自然挺直。可加个靠垫支撑背部,记住,选择与自己腰部弧线相符的靠垫,不然也可拿一条毛巾,卷起来,垫在腰间。每三、四十分钟起身活动一下。即使是正确坐姿,也不能一直维持。最好可做些与持续姿势反向的动作以取得平衡。

 

三、下班后

 

培养一种运动习惯,游泳、走路都很好,尤其要锻炼到核心肌群,即我们腹、背部的肌肉群,它们负责保护脊椎稳定,提供脊椎足够的支撑力,也与日后发生背痛或背痛复发率高低有密切关系。

 

一旦发生过下背痛,就会造成核心肌群的动作控制机能的障碍,而它并不会随疼痛消失而恢复。所以得确实锻炼,像太极、瑜伽、彼拉提斯(Pilates)等运动,只要动作确实做对,都有帮助。但还要注意,一般我们在运动训练课程中,往往只锻炼到躯干的表层肌群,其实更要训练深层肌肉,那才是稳定脊椎的重要肌群。

 

如果你也被腰酸背痛折磨,不妨看看你是哪些方面做得不够好,避免疼痛的恶化影响健康,久坐一族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更多关于腰部保健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女人腰痛,警惕4种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缓解腰酸背痛的方法 腰酸背痛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