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煲汤 6大秘密必知

我们都知道喝汤有很好的养生效果,大街小巷更是无处不见的养生汤吧。对于女性而言,养生喝汤是最好的方式之一。但是这汤煲得好,你才能真正吸收到更多的精华。怎样煲出靓汤呢?以下6大煲汤秘密赶紧来看看吧。

 

 

 

煲汤第一点:要懂药性。

 

煲汤是为了保健养生,就一定要懂得这款靓汤的药性,也就是有什么样的保健功效。比如煲鸡汤是为了健胃消食,就加肉蔻、砂仁、香叶、当归。为了补肾壮阳,就加山芋肉、丹皮、泽泻、山药、熟地黄、茯苓。为了给女性滋阴,就加大枣、黄芪、当归、枸杞子等,总之,要根据不同的保健功效,选择不同的药性食物。

 

煲汤第二点:要肉性。

 

每一款靓汤都有它的“主食”,一般以肉为主。比如乌鸡、黄鸡、鱼、排骨、龙骨、猪脚、羊肉、牛骨髓、牛尾、狗脖、羊脊等等,肉性各不相同,有的发、有的酸、有的热、有的温,入锅前处理方式不同,入锅后火候也不同,需要的时间也是不同的,因此要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肉主食”。

 

煲汤第三点:要辅料。

 

除了“肉主食”外,作料也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常备煲汤辅料有霸王花、霉干菜、海米、花生、枸杞子、西洋参、草参、银耳、木耳、大枣、八角、桂皮、小茴香、肉蔻、草果、陈皮、鱿鱼干、紫苏叶等不一而足,搭配有讲究,入锅有早晚。

 

煲汤第四点:要配菜。

 

此配菜不是汤里面的作料,而是跟这味汤一起食用的其他菜谱。煲汤时很少仅靠喝汤解决一餐,还要吃其他菜,这时候食物相克是要注意的。比如吃羊肉汤,不宜再同吃韭菜;吃猪脚汤,不宜吃松花蛋与蟹类等等。

 

煲汤第五点:要装锅。

 

一般情况下,水与汤料比例在1:3——1:4左右,同时加盐、加小苏打(仅酸性汤料需加)等,猛火烧开去沫,微火炖至汤余一半左右到3/4即可。

 

煲汤第六点:要入碗。

 

根据不同汤性,有的先汤后肉,有的汤与料同食,有的先料后汤,有的喝汤弃料,符合要求就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反之就影响接受效果。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煲汤操作的顺序、时间控制也是很重要的。长时间加热会破坏煲类菜肴中的维生素;加热1~1、5小时,可获得比较理想的三种煲汤的营养峰值,此时的能耗和营养价值比例较佳。更多关于日常饮食保健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养生饮食推荐:最懂女人心的5种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煲汤 饮食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