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网"前运动,上班族保健必备

对上班族来说,一天8个小时都要面对电脑。久坐不动很容易出现健康问题,鼠标手、颈椎病、腰椎病等都是上班族的常见病。那么对于不得不面对电脑的上班族来说,如何 预防这些“职业病”呢?

 

 

其实,预防这些疾病其实也不是很复杂,这些疾病的出现和缺乏运动,肌肉长期紧张有关。建议久坐电脑前面的上班族不妨在闲时做一些手部、颈部、肩部、脚部、足部等运动,可以缓解肌肉紧张,预防各种电脑病。

 

一、手部运动

 

对于上班族而言,很多时候,手几乎都离不开鼠标和键盘,长期这么固定的姿势,对手部健康是很不利的,预防鼠标手,大家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1、将十指环环相扣,静心宁神,深深呼一口气。

 

2、将手臂向外伸直,吐气,向外用力。重复3-4次。

 

3、左手掌心向下,右手拇指按住左手腕,用其余四指将左手拇指往下压,吐气。重复做几次,然后换手再来。

 

4、左手掌心朝上,手指伸直,将小指往下压、吐气。

 

转动手腕,顺时针与逆时针转动各5-10次。

 

将两手上下摆动,放松。

 

二、颈部与肩部运动

 

久坐不仅容易长痔疮,对颈部和肩部也是很不利的,颈椎病和肩周炎跟久坐也是息息相关的。预防颈椎病和肩周炎,在办公室里,大家可以这么做:

 

1、十指交握放在脑后,重量置于手和手臂,将头往下压,脖子伸直,深呼吸5次。

 

2、将右手置于左耳,轻轻勾住,让头倾向右方,做深呼吸5次,重复数次后换左手练习。

 

3、慢慢旋转颈部,顺时针、逆时针各5次。

 

4、将肩膀提高,吐气并放下,重复4-5次。

 

5、晃动肩膀,向后5次,向前5次。

 

6、脸向右看后下方,重复3-5次,再反方向进行。

 

7、放松坐着,手臂垂直平放于膝,然后抬头挺胸,二者交替运动3-5次。

 

三、脚部与足部运动

 

1、将腿弯曲提起与胸平行,提起、放下各5次,可让你倍感舒适。

 

2、顺时针、逆时针转动脚踝各10次。

 

3、将脚趾并拢,弯曲向上,伸直向下交替做5次。

 

4、脚平贴于地然后换脚,重复练习20-30次。

 

上班族预防疾病不仅要注意适当的锻炼,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在工作时间适当的休息,避免久坐。更多关于上班族保健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上班族缓解疲倦的4种小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上班族保健 颈椎病 肩周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