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胃吃什么?养胃饮食攻略推荐

秋季气候干燥,人体水分也容易流失,秋季保健养生不仅要重视补水,还要注意日常饮食的调节。通过适当的调理和养胃,可以有利于改善胃肠功能。那么秋季如何养胃?秋季养胃吃什么呢?

 

 

 

一、秋季养胃要少吃寒凉的食物

 

入秋后,由于气温的变化大,不少人会有胃部不适的现象。专家介绍,秋季是胃病易发或者复发的季节。因为胃肠道对冷热的刺激非常明显,加上秋天昼夜温差大,容易着凉,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加重。因此,日常穿衣不仅要注意保暖,还要注意胃部的保健。

 

对于已经患有慢性胃炎或者阳虚、气虚体质的人群,更应该在秋季注意养胃。中医认为,阳气有温暖肢体、脏腑的作用,阳虚体质的人群容易出现虚寒的症状,胃阳虚在这类人群身上非常常见,而气虚体质的人群则经常感到乏力、食欲不振、面色萎黄,这两类人群的脾胃功能差,因此在饮食上,要少吃寒凉的食物。胃寒患者在食物中适量添加生姜和胡椒有健胃、暖胃的功效。

 

二、秋季养胃切忌暴饮暴食

 

养胃关键是忌暴饮暴食。从功能上看,只有胃通畅了,食物才能顺利进入肠道。如果吃得过饱,胃就无法发挥磨碎、消化、传输作用;饭后如果立刻躺下,没有进行适度的活动,食物也不易“降”至小肠,无法被身体真正地消化吸收,当食物潴留在胃中,自然容易造成呕吐、胀气或嗳气。因此,调理脾胃应侧重于清热、健脾,多吃熟、温软开胃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类食物,适当“清肠”——早晚多喝粥,减少肠胃的负担。

 

专家提醒:对于老年人和患有慢性胃炎、肠炎的人,由于脾胃功能减弱,贸然进补是不可取的。否则容易因“虚不受补”而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季养胃吃什么 养胃的食物 养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