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关注:教师日常如何保健养生?

今日是全国教师节,教师常年四季都是辛苦付出的,不少光辉的人民教师形象都被人称颂。人们在关注教师为人师表的时候,很少注意到教师职业的健康问题。那么作为教师,平时应该如何做好自我保健工作呢?

 

 

 

第一,注意保护嗓子教师最重要的资本之一就是嗓子,无论课堂还是课后时间,教师的讲话时间都不宜过长,声音不宜过高。日常饮食应该尽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吸烟,不喝酒。患急性咽炎时要及时治疗。

 

第二,注意下肢保护。很多教师上课从来都是一节课站到底的,长期这样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站立讲课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血液回流不畅,容易导致下肢静脉曲张。青年教师如不注意,老时便会出现小腿血管暴露,弯曲如蚯蚓,重者下肢可能出现浮肿、乏力等。预防这些职业病除定期体检外,教师本人也要注意。1.减少站立时间,讲课时可慢步走动;2.加强肢体锻炼;3.晚睡前用热水泡脚。

 

第三,注意颈椎、腰椎的保护。久坐不动对健康是很不利的。无论是白领一族,还是教师,都不宜伏案久坐,否则导致血液在动脉沉积,为痔疮、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埋下隐患。伏案一段时间,可做些扩展胸部,扭转腰肢,活动四肢等运动,一定要懂得劳逸结合。

 

教师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人群,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长久的付出、收获。因此教师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以上日常保健工作。更多关于日常保健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治疗颈椎病的偏方有哪些?力荐3个食疗偏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教师节 教师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