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喝酒脸红有多伤身?

有些人但凡喝酒后都出现脸红的现象, 无论是喝白酒还是红酒。大量喝酒的危害大,酒后脸变红通常暗示身体健康问题,为什么有人一喝酒就脸红呢?

 

 

为啥有人喝酒脸红?因为体内缺少一种酶

 

“我酒量不行,你看,一喝脸就红了。”很多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会以此为借口,尽量少喝酒,大家都以为喝酒脸红是酒精导致。事实上,并非这么回事,“幕后黑手”是乙醛。因为乙醛具有让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而脸部毛细血管的扩张才是脸红的原因。所以喝酒脸红的人意味着能迅速将乙醇转化成乙醛,也就是说他们有高效的乙醇脱氢酶。

 

不过,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体内却缺少另一种酶——乙醛脱氢酶。正因为缺乏乙醛脱氢酶,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体内迅速累积的乙醛迟迟不能代谢,因此会长时间涨红了脸。不过大家都有经验,1-2个小时后,红色就会渐渐褪去,这是靠肝脏里的P450慢慢将乙醛转化成乙酸,然后进入TCA循环而被代谢掉。

 

少量喝酒有益健康?酒精只有热能没有营养

 

红脸和白脸哪一种更伤身?对此,专家表示,虽然有人说少量喝酒有益健康,但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最近一篇报告明确宣称“即使少量饮酒,也有损健康”。

 

专家解释,长期饮酒可以导致体内多种营养素缺乏。酒最核心的化学物质是酒精(即乙醇),是纯热能食物之一。在体内可分解产生能量,但不含任何营养素,过量饮酒第一减少了其他含有多种重要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食物的摄入。其次,可使食欲下降,摄入食物减少,以及长期过量饮酒损伤肠黏膜,影响肠对营养素的吸收,以上都可导致多种营养素缺乏。乙醇对肌体的组织器官有直接毒害作用,对乙醇最敏感的器官是肝脏。连续过量饮酒能损伤肝细胞,干扰肝脏的正常代谢,进而可致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

 

哪种人更易喝伤?白脸的,易被当成大酒量

 

专家指出,和红脸比起来,喝酒脸白的人特别容易伤肝脏。白脸的人往往不知自己的底线,在高度兴奋中饮酒过量,直到烂醉。体内的酒精由于没有高活性的酶处理而发生积累,导致肝脏损伤。

 

那么,究竟是红脸酒量大还是白脸酒量大?对此,专家认为,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酒量不一样。不过,有一些专家认为,个头越大感觉越能喝酒。在正常情况下,酒精浓度要超过0.1%他们才会昏迷,对大多数南方人来说是半斤白酒,而北方人由于体型大,可以喝到8两到一斤白酒。但不管什么人,如果是脸越喝越白型的,最好不要超过半斤,不然有急性酒精中毒的可能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酒 喝酒脸红 喝酒脸红的原因 喝酒脸红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