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如何养肝远离妇科疾病

很多女人可能不知道,女性的妇科疾病几乎都与肝有关系,因此女性远离妇科病还要注意养肝护肝。中医针对不同的症状,推荐了以下几种养肝方法,大家不妨一试。

 

 

一、痤疮

 

女子面部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结构的慢性炎症疾病,主要发生在颜面及胸背处,为阳气内郁所为,中医称为“粉刺”。其久治不愈、反复发作者,病情轻重往往与月经有关,即在经前加剧或发病。此乃青春期阳气偏旺,精神情绪紧张,情志易激,纳食膏粱厚味辛辣之物,助阳气之源,导致肝阳化火,肝火上炎,若治疗辅以疏肝解郁、养肝血、清肝火之法,痤疮与月经同调,往往能大大提高临床疗效。

 

养肝技巧

 

这一部分人养肝首要的是注意保证月经通调,气血和顺。情绪上要忌怒,保持平和的心态,饮食有洁、规律,要注意饮食清淡,少食辛辣刺激及甜腻的食物。

 

二、经期头痛

 

指女性在月经将要来潮之时,或在经行之中出现的头痛,头痛部位以双颞眉棱骨、前额为多,痛连巅顶、眼睛,常伴见精神紧张、烦躁、失眠、头晕、胸胁及乳房胀痛等症,因其发作与月经周期有关,所以叫经期头痛。肝体阴而用阳,肝为女子的先天。妇女以血为本,临经之期阴血下注,肝血偏虚,厥阴督脉失去濡养,并令全身阴阳、气血升降调节失常所致。治疗用养血柔肝之法。

 

养肝技巧:

 

此部分人养肝宜舒畅情志、笑口常开。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保证充足的睡眠,卧则血归于肝,使精神每天得到彻底的放松。

 

三、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病是女性常见的乳房疾病,属中医“乳癖”范畴。以乳房肿块,呈圆形、条索状或结节状,有触痛,月经前增大变硬、胀痛,行经后减轻,与情志变化关系密切。“治癖先治肝,气调癖自消”。现代医学认为与内分泌失调及精神因素有关。中医认为本病多因情志内伤,肝气郁结,气血凝滞,痰气互结,阻于乳络而致。因此治以疏肝解郁,活血化瘀,软坚散结。

 

养肝技巧:

 

这部分女性养肝以养情志为主,最好不要给自己太大心理压力,工作不要太紧张,保持心情舒畅。注意劳逸结合,学会放松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无论你是愿意运动还是读书,或是喜欢购物逛街,都未尝不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肝 如何养肝 怎样养肝 养肝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