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落枕可能是颈椎病征兆 落枕怎么办?

每个人的睡觉姿势不同,有的人可能因为睡姿不对或者其他原因,早上起床的时候发现落枕了,落枕脖子很酸痛,影响健康。那么落枕怎么办呢?怎么预防落枕?

 

 

落枕是怎么回事呢?专家介绍,落枕其实就是颈部的肌肉因为劳累、受凉或者受伤,导致肌肉痉挛、发炎,引起颈部疼痛、活动受限等问题,医学称为颈背肌筋膜炎。颈部的肌肉和韧带是保护颈椎、维持颈椎稳定的关键,如果经常发生落枕,就说明颈椎周围的韧带、肌肉存在问题,可能加速颈椎的退变老化,发展成为颈椎病。发生落枕了怎么办呢?如何自我调理?

 

一、落枕了 贴膏药还是吃药

 

无论是贴膏药、艾灸、针灸还是拔火罐,这些方法都可以起到活血化瘀的功效,帮助颈部的血液循环加快,使颈部肌肉放松,所以对缓解落枕都有一定的作用。只不过每个医生善用的方法不一样,所以使用的方法也不同而已。此外,中医里活血止痛的中成药对治疗落枕也有很大帮助。

 

如果疼痛较重,可选用非甾体类消炎止痛的口服药,如扶他林、芬必得、萘丁美酮等。落枕属于无菌性炎症,所以这类药物对控制病情有很大帮助,但是,这类药物对胃肠道有一定副作用,一般要在饭后服用,有消化道溃疡或胃炎的患者要慎用或禁用。

 

二、落枕了热敷还是冷敷

 

一般来说,冷敷适用于急性扭伤。例如坐车时因为一个急刹车把脖子扭伤了,这时颈部会出现软组织损伤、水肿、出血等情况,此时就应该使用冷敷——冷敷可使毛细血管收缩,减轻局部充血、减少出血。相反,如果使用热敷,会使局部的血液循环加快,出血会更多,肿胀也会更严重。

 

但是落枕与急性扭伤并不一样,落枕往往是因为睡觉时颈部受凉了或者长时间保持僵直造成的,所以此时再加以冷敷就不合适了。一般来说,一旦发生落枕,最有效最快速的办法就是热敷。热敷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使紧张的肌肉放松,减轻疼痛。

 

可用热毛巾、热水袋或者红外线照灯对患处进行热敷,也可以用舒经活血的中草药煎水浸泡毛巾热敷。有条件的话,泡个温泉或者热水澡,落枕的症状便可随之减轻。

 

三、落枕了 揉还是不揉

 

许多患者常认为落枕不是大事,不是自己随便按按,就是让家人帮忙揉揉,越是疼的地方越要使劲儿揉……殊不知,随便按摩不仅可能造成病情加重,甚至还可能造成瘫痪等危险。

 

虽然推拿按摩是治疗落枕的一种方法,但前提是先要对颈部进行检查,看看是否存在其它疾病。只有排除颈椎其它疾病以后,才可以使用按摩手法来帮助放松颈部的肌肉。民间还流传一种偏方——把擀面杖放在火上烤热,然后再放在脖子上按摩。其实这种方法的原理与按摩+热敷类似,对缓解落枕也有一定的作用。一般来说,年轻人如果脊椎没有什么问题,可以适当做做按摩、踩踩背。但是,上了岁数的中老年人由于颈椎老化、狭窄,最好不要选择按摩治疗。

 

此外,颈部按摩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操作的,也不是没有章法地乱按,必须要找专业人士进行按摩。只要手法得当,可以很快缓解肌肉痉挛,消除疼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落枕 落枕怎么办 怎么预防落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