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火的症状有哪些?

 
 
  心火:虚实不一样
 
  心火的外在表现多为五心烦热、失眠、舌头红、有血泡、咽干口燥、口舌生疮……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分辨什么是心脏上火和它的实、虚火划分
 
  分辨心脏实火和虚火,最简单的方法是看舌苔,这是中医望闻问切中的一环。如果是实火,舌苔较厚呈黄色。黄舌苔很容易分辨,因为正常人舌苔不会发黄,也不会那么厚。虚火的舌头是红的,舌苔不明显,搞不清是实火虚火时,舌苔最易分辨。一般来说实火伴有尿黄(喝了很多水尿还是黄)和大便干结的症状。
 
  可能有人会说我才不管它是实火还是虚火,到底是心肝肺哪上火,只要是上火吃下火药就成,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中医讲究对症治疗,只有对症,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吃什么东西才下火?在此推荐苦瓜和莲子心,怕苦的人吃苦瓜可以先将苦瓜切片,用凉水浸泡十分钟左右,这可以去除大部分苦味,少量莲子心泡水饮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心脏虚火来说,不能乱用清热解毒和泄火药,虚进补而不是泄,那会越泄火越旺。
 
  有两个常见病与心火症状相似,不要混为一谈,这两个常见病是疱疹性口炎和口腔溃疡。疱疹性口炎的特殊症状是嘴巴周围连成一串密密麻麻的小水泡。口腔溃疡的特殊症状是口角干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上火 心火 心火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