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睡觉吗?哪种睡姿有利颈椎健康?

白领们白天整天忙于工作,常常导致腰酸背痛,颈椎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困扰,晚上好不容易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但是如果晚上的睡姿不好也是会影响颈椎健康的,那么我们平时应该怎么睡呢?

 

 

一、对于患有颈椎病的人来讲,侧卧不是最好的睡眠姿势

 

什么睡眠姿势最科学?这要看从哪个角度讲。我们经常会从电视上或一些科普读物中看到一些“侧卧睡眠有利于心脏健康”的内容,并说应该“睡如弓”,似乎只有侧卧睡眠才是科学的。的确,右侧卧位有利于减轻心脏负担及肝脏血液流入,有利于食物在胃及肠道中消化,但对于患有颈椎病的人来讲,侧卧并不是最好的睡眠姿势。

 

二、颈椎生理弯曲消失,会出现颈肩部不适

 

在人们的印象中,脊柱应该是笔直的,我们说,这只是看到了它的一方面,也就是从前后看,脊柱成一条直线。如果换个角度,从侧面看,则可以看到四个弯曲弧度,称为生理曲度。其中有两个凸向前方的弯曲,分别在颈部和腰部,这是人的身体为了适应直立行走而出现的,所以还不会走路的婴儿不会存在这样的生理弯曲。

 

脊柱的生理弯曲出现以后,会带动和它相连的其他组织也适应这种弯曲,当所有组织都适应了这种弯曲以后,这就成了保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正常形态”,也就是说,不弯就不行了。可是,我们在临床上看到很多人颈椎(X光片)的生理弯曲消失了,有的人颈部的弯曲甚至反过来,形成了反弓,这就造成了一些问题,病人可能会出现颈肩部不适,甚至会出现头晕、头痛、耳鸣、心慌、出汗等症状,这是因为颈部原本已经适应了“颈椎向前弯曲”的各种组织在颈椎的弯曲消失或反弓以后反而不适应了,不适应就会得病。颈椎生理弯曲一旦改变,再恢复就很难了。

 

三、颈源性眩晕缓解缓慢、容易复发

 

颈椎病变造成的头晕称为颈性眩晕,其发生机制十分复杂。其中的关键是由于颈部的病变导致椎动脉和交感神经受到刺激。颈部病变可能包括:椎体的位置变化(如滑脱、旋转、俯旋或仰旋等)、颈椎曲度的变化(如:曲度消失、反弓等)、椎间孔狭窄、骨质增生、椎间盘病变(膨出或突出)等,这些变化是可以在影像学上发现的。

 

还有影像学检查不能发现的因素也可能会对椎动脉和交感神经构成影响:例如颈部(尤其是上颈部)软组织的紧张、挛缩等。交感神经在颈部的分布很广泛,不但颈椎椎体前方有交感神经节和由其连成的交感神经链,而且在椎动脉管壁上也有交感神经纤维存在,当交感神经受到任何刺激时,它就会兴奋,交感神经兴奋可以出现心慌、出汗、潮热、恶心、呕吐甚至视物模糊等症状,而且由于交感神经密布在椎动脉的管壁上,交感神经兴奋还会使椎动脉壁的平滑肌收缩而使椎动脉痉挛。

 

椎动脉系统负责大脑后部1/3区域、小脑及内耳的供血,那么椎动脉痉挛就会使这些部位的供血出现问题,尤其是内耳,这是负责平衡的器官,内耳缺血就会出现眩晕、耳鸣,甚至听力下降。当然,不一定每个人都会具备所有的症状。正因为颈源性眩晕是如此复杂,所以就会存在缓解缓慢、容易复发等等特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颈椎病 颈椎健康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