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间盘突出竟是沙发久卧的结果

 

相信一般大家在休息的时候都喜欢卧在沙发上看看电视、慵懒的做一些喜欢的事情,因此在漫不经心中,自己一直都在保持着同一个动作。殊不知这样的后果就是造成腰间盘突出的主因。

 

坐卧原则:拒绝软,硬板床最合适

 

过年休闲打麻将、“斗地主”不能久坐不动,还不能坐得太舒服,因为它是“服硬不服软”的。

 

古代人睡硬板床,腰椎间盘突出问题没这么严重,现代人喜欢睡过于软的床垫,舒服是舒服,但正因为太柔软,整个身体凹下去,却让腰肌缺乏支撑力。久而久之,成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诱发因素之一。反过来说,如果你患有腰椎间盘突出,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软床换成硬板床。这其实是腰椎间盘突出的一种保守治疗法。

 

不少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而不自知,专家建议年长者、有不明原因腰腿有放射性疼痛者都要改睡硬板床,预防疼痛进一步加深。同样道理,大家就不要陷入柔软沙发,一坐大半天“斗地主”了。这是年后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发作,骨科患者猛增的原因之一,希望你别成为年关中招的受害者。

 

颈椎病也是一种现代职业病,患者也不适合长期保持同一个僵直姿势,不宜长时间埋头“斗地主”、打麻将。

 

防病原则:多走动,不弯腰负重物

 

长期从事弯腰工作,腰部负荷过重(煤矿工人或建筑工人,需长期弯腰取重物)容易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专家说,对都市白领而言,久坐不动是最大危险因素,久坐的姿势让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过大,可导致椎间盘退变和突出。如果你是驾车一族,不仅久坐存有问题,车上颠簸,同时震动亦影响椎间盘,对微血管的影响均可加速椎间盘突出。

 

反过来,久坐不动也是促使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疼痛急性发作,造成腰腿部放射性疼痛。所以,无论工作还是休息,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都要时时走动,活动躯干。千万不要固定一个姿势不动,时不时更换一下坐姿,乘打水、上卫生间多活动一下,能减轻痛苦症状。

 

如果是需要长时间坐着,要直起腰,别弯腰缩背加重椎间盘压力和负担。患者可以上各大药店购买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专用腰带,支撑起腰肌,这是患者康复治疗的一个手段。

 

锻炼原则:不弯腰,“拱桥”适合

 

如果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有腰背疼痛问题,最不适合做弯腰动作,跟弯腰动作相反的“拱桥”最适合这类患者。动作要领是平躺于床上,以头顶、两个手肘、两只脚为支点,支撑起身体挺起肚子,形状如一座人体拱桥。每次挺起来后坚持几秒,4~5次为一组,每天做3组左右,这样做有利于腰背病情。

 

有人认为瑜伽能活动身体锻炼肌肉,适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日常锻炼,其实并非如此。瑜伽有各种不同的动作,有些动作能缓解腰痛,有些却会损伤腰肌,而健身中心的瑜伽教练一般不知道成员个人的疾病状况,你也就懵懂地跟着做了,比如瑜伽就有弯腰动作。而拱桥式、飞燕式则对腰肌有益。总之,腰椎间盘突出锻炼的总原则:不能弯腰,伸展腰的动作就适合。

 

这样一来,当大家看过了上面文章的具体描述之后,那么腰间盘突出竟是沙发久卧的结果也是有理有据的了,所以大家要进行合理的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腰间盘突出 沙发久卧的后果 腰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