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抽油烟机该换了吗?

抽油烟机是每个主妇的厨房必备品,有了它,整个厨房的环境就好了很多。但是这个“垃圾桶”如果超负荷了就会造成负面的影响。对身体的健康有很大威胁。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定时清洗、更换。

 

 

明明开着抽油烟机,可一炒菜还是满屋子油烟味。上海同济大学肿瘤研究所通过5年的追踪调查发现,在不吸烟的女性肺癌患者中,超过60%的人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做饭时常感觉眼、咽喉等部位被油烟刺激;32%的人喜欢高温煎炸食物,同时习惯厨房门窗关闭;还有25%的家庭厨房连着卧室,冬天炒菜时也很少开窗。厨房油烟的危害不容小觑。

 

据了解,油烟的主要成分为致癌物丙烯醛,会对眼、鼻、咽喉黏膜造成强烈刺激,可能引起慢性角膜炎、鼻炎、咽喉炎、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另外,油烟中还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苯并芘等74种化学物质,能使细胞发生变化,甚至导致不育。如果老年人长年累月地被油烟熏呛,油烟中的脂肪氧化物可能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鲁建国提醒,抽油烟机的抽风力变小,油杯已满,这些情况都是在提示抽油烟机需要清洁了。可以使用碱性清洁剂清洗滤网。对于带有自动清洁程序的抽油烟机,可以开启自清洁功能进行清洁。抽油烟机的使用寿命一般在十年以上,具体可以根据各型号及产品附带的使用说明,参考抽油烟机的更换时间。如果抽油烟机使用频率过高,清洁后还是吸不干净油烟,开启时噪音过大或者油杯出现漏油等现象,就应该考虑更换抽油烟机,以保证室内油烟能及时被排出。

 

另外,居室的排烟装置也影响着室内油烟能否被排净。装修时,必须按照居室的整体建筑结构,将烟道接通到公共烟道,否则极易造成排烟不畅。打通烟道后,还要检查烟道的密闭性,关键的是必须安装防止油烟回流的止逆阀,否则不仅自家油烟会回流,其他住户的油烟也会倒灌进来。烟囱长短也必须注意,太长的烟囱会引起排烟不畅,太短的烟囱则可能产生油烟回流。需根据居室的具体情况来设置烟囱的长度,烟道及烟囱的设置还必须考虑到地区、地形以及风向等因素来设置。

 

由此可见,抽油烟机给女性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威胁着身体健康,平时购买抽油烟机一定要选择好的牌子,还要注意定时清洗,功能退化了的也要及时更换,避免给自己带来疾病。更多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继续阅读:家电辐射排行榜:看看你家哪种电器辐射最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抽油烟机 如何清洗抽油烟机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