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之道:如何沐浴更健康

泡澡是很舒服的一件事,只要方法对了,泡澡对女性有着很好的养生效果。那么应该怎样沐浴才能使得养生功效发挥到最好呢?微微健康网给大家一一介绍。

 

 

1、冷水浴:增强抗寒能力

 

很多人以为泡澡养生应该用热水才对,但其实洗冷水澡对身体也是有好处的。毛泽东的老师徐特立先生尽管经历了人生的沧桑,却还能享有92岁的高寿,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冷水浴,冷水浴为称为“革命的战斗”。徐先生每次起床后都会用冷水擦头面,之后再擦擦脖颈和胸部、背部,每次都会擦到皮肤发红发热为止,不管是在什样的季节里,这个习惯从没改变过。

 

冷水浴可以增强人体抗寒能力,能够增强血管的弹性,算是一种“血管体操”。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冷水浴是有一个适应过程的,如果一直习惯洗热水澡,后来突然换成了冷水浴是不利于健康的,反而还会生病。

 

2、热水浴:消除机体疲劳

 

日本很喜欢泡热水澡,他们把热水澡称为“汤浴”,也叫做“泡汤”,通常会一大家子一起泡汤。置身于洗浴池中,40℃的水从石槽中流出,全身倍感舒爽。

 

泡澡作为女人养生之道,可以缓解疲劳,疲劳和人体血液中乳腺浓度有一定关系,泡温水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分解乳酸速度,消除疲劳。只需泡20分钟,就可以达到慢跑500米的效果,所以泡澡具有保健功效。但温水浴的水温不是越高越好,不然出汗过多的话易导致虚脱,所以建议将水温控制在38℃左右。

 

3、热冷水浴:维持血管弹性

 

除了热水浴和冷水浴外,女人养生之道的沐浴法中还包括热冷水浴。我国著名的人口学家、教育学家、经济学家马寅初先生,是原北京大学名誉校长,并也是101岁的老寿星。马寅初先生早年在美国求学时身体孱弱,在结识了一位93岁依然鹤发童颜的医生后改变了现状。这位医生告诉了他自己增强体质的秘诀,就是热冷水浴。方法是先洗15分钟的热水澡,使周身经络通畅,之后擦干身体,并休息几分钟,再迅速冲几分钟冷水。自从采取了这个方法,马寅初先生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就连感冒这样的小病都很少发生。

 

沐浴泡澡不仅可以缓解疲劳,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无论用于治疗还是用于养生,都是很好的保健方法。想要变美的你不妨也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沐浴方法吧。更多关于女性的日常保健内容,你还可以阅读:女性洗澡的四大禁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人养生之道 养生之道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