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不少人有冬天手脚冰凉的现象,冬天因为天气寒冷,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引起手脚冰凉。一般中年以上的女性较为常见,脑力劳动者要比体力劳动者更易出现手脚冰冷,在身体健康的年轻男性身上则很少出现。那么手脚冰冷的原因是什么?这种现象应该怎么办?

 

 

    经常长期的手脚冰凉,可以称为“冷寒症”。中医理论认为这是气虚、气滞、阳气不足的反应。女性在经期、孕期和产期等特殊生理时期,由于体虚,更容易引起手足冰冷。如果不及时加以预防,会导致精神不佳、身体畏寒的反应,严重的还可引起下肢的静脉曲张。改善手脚冰凉的措施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注意保暖

 

    容易手脚冰冷的人一定要特别注意腿、脚的保暖,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尤其要注意关节的保暖,关节保护不好容易使凉气进入,易得风湿。不要穿太紧的衣服,因为衣服过紧会阻碍血液循环。

 

    2、多做运动

 

    一早起来做做运动,让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速,一整天都会充满活力,不容易发冷。上下班慢跑,简单的爬楼梯、原地跳跃等都有助于强化体温调节能力。

 

    3、营养要均衡

 

    多补充维生素E;多吃含烟酸的食物和B族维生素,能扩张末梢血管;多吃坚果、胡萝卜等温热性食物,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饮;适当吃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等可促进血液循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脚冰冷 手脚冰冷是什么原因 手脚冰冷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