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冬季应该养好肾气

>

  当大地被冰雪覆盖、万物凋零的时候,肾气最易耗损。所以冬天要特别注意补充阳气,以养护肾气。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早睡晚起”。冬天日照短,早睡保持温热的身体,以养人体阳气,晚起是为了在自然界阳气上升之后起床,身体可以补充阳气,躲避阴气。这样各脏器收集的阳气汇集到肾,肾气充沛足以抵挡疾患。

  立冬(11月7日)立冬,是冬季的开始,也是人们进补的最佳时期。民间自古有“立冬补冬”的习俗。每逢这天,南北方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开始进补,以抵御严寒的侵袭。

  TIPS:开始吃清汤火锅。冷落了一个夏天的火锅,进入冬天可以继续为家人的健康发挥作用了。丢几粒枸杞子、红枣、姜片、葱段,来点嫩羊肉、豆腐、白菜、萝卜。暖暖的冬天开始了。

  小雪(11月22~23日)小雪到了,北方开始雪花飘落,“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小雪节气的前后,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要保持积极的心态,预防冬季抑郁症。

  TIPS:谨防寒从脚下生。此时北方地区,夜间气温已经降到10度以下,因此,保暖工作非常重要。中医认为寒从脚下生,穿厚实温暖的羊毛袜可以为你抵挡暖气来临之前的寒意。

  大雪(12月7日)北方呈现万里雪飘的迷人景观,黄河流域也渐有积雪。我们盼望着在大雪节气中看到“瑞雪兆丰年”的好兆头。同时,冬季“进补”也进入了最“热闹”的时候。

  TIPS:大雪进补,南温北热。大雪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但不是一味地补充有营养的食物,要根据地域、天气吃不同的食物。江南不太冷的地方适合用鸭、鱼温补;北方气候寒冷,可以用羊肉、牛肉补充身体元气,增加御寒能力;如果天气持续干燥,还要在滋补时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润的食物,以起到“灭火器”的作用,防止身体上火。

>

  冬至(12月22日)冬至这天,北半球昼最短,夜最长。冬至的到来是阴气盛极而衰,阳气开始萌芽的时候。在汉代曾把冬至作为公定节日,文武百官皆可放假一天。在我国台湾则有“冬至过大年”的说法,每逢“冬至节”家家户户搓汤圆,冬至的汤圆必须是红色(金丸)、白色(银丸)两种,老人说“不吃金丸、银丸,不长一岁”。 冬至起开始“数九”,冬至后的三九是天气最冷、地面积蓄热量最少的日子。

  TIPS:冬至到来补阳气。冬至到来时就进入了最寒冷的季节。古代皇家御膳的首选菜肴就是羊肉炖白萝卜。这道菜可以补充体内的阳气,温暖五脏,尤其适合肾虚和脾虚的人食用。

  • ·老年人头痛的四种病因

  • ·多吃含铁食物助女御寒

  • ·揭秘五类男人的性心理

  • ·生活频率可影响生育">性生活频率可影响生育

  • ·莲子有助老人养生安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人冬季应该养好肾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