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冬季驱寒从脚开始

  天气逐渐转凉,女性朋友们的保暖大计也应该开始了。女性由于特殊的生理周期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轻则导致经期疼痛,重则会影响今后的体质健康。冬季保暖从上到下一点都不能少,尤其是要注意双脚的驱寒,谨防“寒从脚底入”。

  谨防“寒从脚下生”

  常言道“寒从脚下生” 。很多人也都有脚凉心紧的经历。双脚本就脂肪较少,而人们又已经习惯了鞋袜的保护,因此教的抗寒能力是非常弱的。此外,双脚还是人体的重要排汗途径,双脚着凉,首先的表现就是排汗不畅。

  双脚有人的“第二心脏”之称,因为脚上遍布着几乎人体各个脏器的反射区,一旦脚部受凉,同样会反射给身体的许多器官,引起不适。脚底分布着许多的穴位,毛细血管交织繁复,且人体将近一半的血是集中于下肢的,一旦脚部受凉,就会直接导致毛细血管收缩,降低正常的血流量。俗话说:“十病九寒”,说明很多疾病都是由于寒引起的,中医认为,寒邪可造成机体的气血凝结阻滞。女性的痛经就是着凉引起的。

  暖脚活动3法

  1、 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水泡脚,还可以进行按摩、拍打,可以促进双脚的淋巴循环和血液循环,加大流量。

  2、 睡觉之前2小时,可进行20~50分钟的暖身运动,如慢跑、健走、体操等都可以,使身体渐渐发热,双脚也会跟着暖起来。

  3、 睡觉之前,走一走仿真石头子路,相当于给脚底进行按摩,至脚底发热发胀为宜。

  脚部锻炼4法

  1、健足活血法  点足行走,即使用脚前掌及大脚趾走路,步幅要大,速度要快。一次行走不少于20分钟或2公里。这种针对于脚部的锻炼,可以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系统。开始时,可以时间不要那么长,逐步适应延长时间。运动期间,双臂可自行摆动,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2、健足强腿法  双脚用力蹬伸,大步向前走。坚持走10分钟或200~500步。都说“人老先从腿上老”,加强腿部的锻炼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做的事情,中老年常见的膝关节病,都腿力不够的关系。这种锻炼方法对脚和腿都有好处,不妨多加练习。但要根据自身的体质,不要硬来,练到腿部发酸、全身发热最好。

  3、健足壮骨法  与方法1类似,踮起脚尖慢行,尽量提高脚跟。该方法可以锻炼脚趾、脚弓、小腿、脚踝、大腿等关键运动部位,可预防病变。

  4、强身法  每天坚持尽心长距离的行走。

  小提示:饮茶帮助

  适当饮用一些花茶也可以改善手脚冰冷的症状,帮助促进新陈代谢。

  玫瑰花茶有调节女性气血、养颜美容的功效。

  洋甘菊花茶可助发汗,帮助优化人体的循环系统。

  迷迭香花茶有改善血液循环,减轻心脏负担的功能,对于女性经期的月经量的平衡也有不错的作用。

  用热水泡脚之后,要用毛巾等把脚擦干,不要让脚直接晾干,很多寒气会趁机而入,冬季的一些感冒就是由于不注意脚部的保暖导致的,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冬季驱寒从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