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养生:讲究冬病夏治

  三伏天是夏季的一个节气,一般出现在每年的七八月份,代表“高温、高湿、高热”天气的正式开始。从古时候开始就有三伏天冬病夏治的养生说法,利用三伏天养生治病,对很多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冬病夏治”正当时

 

  “冬病夏治”是什么意思?

 

  冬病夏治是中医传统的特色疗法,根据“天人相应”的理论和“春夏养阳”的原则,对冬季气候寒冷时易发或加重的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免疫功能低下、慢性风湿病、关节炎、慢性腹泻、冻疮、过敏性疾病等),在夏季气候炎热、疾病缓解时进行治疗,以预防和减少疾病在冬季的发作。

 

  “冬病夏治”有哪些方法?

 

  正确合理的“夏养”应该是选择全年气温最高、阳气最为旺盛的时候,机体各种机能条达、经络通畅之时,正是扶正培本、滋养阳气、去除寒气的有利时机。此时予以积极调养,培本以扶助正气,使患者的阳气充实,正气旺盛,抵抗力增强,使“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到了冬天就可以少发病或根治不发了。

 

  “三伏”天时皮肤腠理开泄,机体代谢旺盛。“冬病夏治”调养的主要方法由中药外治调养(包括穴位敷贴、艾灸按摩等)、中药内服调养(包括食疗药膳、调补中药内服、中药膏方调养等)组成。此外还有有药液浸泡、穴位注射、按摩推拿等多种方法。

 

  “冬病夏治”非人人皆宜

 

  “冬病夏治”对一些慢性病虽然疗效较好,但不是人人皆宜,特别是一些老人更要注意,以免弄巧成拙。一般来说,老人阳气不足、肺气虚弱及虚寒疼痛和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类疾病,在春夏治疗比其他季节治疗效果好,但对恶性肿瘤、强过敏体质、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就不适合冬病夏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 三伏天养生 冬病夏治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