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防晒霜不当 当心皮肤癌

  

  夏天 ,炙烈的阳光和强烈的紫外线照下,爱美的MM,少不了防晒霜,但是使用防晒霜不当,当心皮肤癌。下面我们一起跟随专家来了解下。

 

  众所周知,在阳光下长时间暴晒会严重提高患上皮肤癌的风险。因此在夏季,很多人在出门的时候都会擦上一层防晒霜,减低阳光对皮肤的刺激,并希望借此预防皮肤癌。

 

  美国密苏里州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的马银法博士最近发现,防晒霜中的常见成分氧化锌,在阳光照射下会释放出有害微粒自由基,增加人体患上皮肤癌的风险。

  

  众所周知,在阳光下长时间暴晒会严重提高患上皮肤癌的风险。因此在夏季,很多人在出门的时候都会擦上一层防晒霜,减低阳光对皮肤的刺激,并希望借此预防皮肤癌。但最新研究指出,防晒霜本身就带有可能导致皮肤癌的不安全成分。

 

  美国密苏里州科技大学最近在进行一个研究:观察防晒霜的各种成分在阳光底下会发生什么变化。主持研究的化学系教授马银法博士(Dr. Yinfa Ma)发现,防晒霜中的常见成分氧化锌,在强光下会释放出一种称为“自由基”的有害微粒。过多的“自由基”会对人体细胞和细胞内的DNA链产生破坏作用,导致罹患皮肤癌的风险提高。

 

  马教授在实验中将肺细胞浸泡在氧化锌溶液中,然后用各种光线照射溶液。他发现,肺细胞在紫外光线的照射下死亡速度最快。不过即使在普通可见光的照射下,肺细胞情况恶化的速度也不容乐观。

 

  此外,光线照射时间越长,自由基产生的危害就越大。被紫外线照射3个小时后,氧化锌溶液中有半数肺细胞死亡。而经过12个小时的照射,死亡的细胞增加到九成。

 

  研究论文即将在学术杂志《毒理学和应用药理学》上发表。马教授指出,利用肺细胞代替皮肤细胞进行实验,只是对氧化锌研究的初步阶段。他提醒道,大家先别急着从以上实验结果得出任何对防晒霜安全性的结论,更多更深入的实验仍需继续进行。

 

  那防晒霜究竟还能不能用呢?马教授说道,“我建议大家继续使用防晒霜,毕竟有防晒功效总比毫无防范要好。

 

  虽然可以继续使用防晒霜,但是最好应控制防晒霜的用量,以往不少人为追求更好的效果而拼命涂抹防晒霜的情况显然是不合适的。除此以外,减少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也非常重要。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如果长时间受热或太阳直晒,防晒霜效果可能降低。不可使用变质的防晒化妆品,因为它不仅防晒效果下降,而且更有可能刺激皮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日常保健 防晒霜 防晒霜怎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