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产后应怎样正确清洗外阴

 

  女人产后对身体的护理很重要,特别是私处,做到清洗外阴的工作,提防病毒入侵,那么,首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清洗外阴呢?

 

  产后应如何正确清洗外阴

 

  分娩后一段时间内,体内会有一些血液混杂着坏死脱落的子宫内膜等物经阴道排出,我们通常称之为恶露。阴道的位置很特殊,前面是尿道,后面是直肠,大小便时,很容易污染阴道。因此,你的阴道内或生殖道创面极其容易受到各种病菌的侵害,而造成感染。同时,分娩会消耗你相当多的体力,这往往容易导致你的身体抵抗力降低,造成某个身体部位甚至全身出现炎症。

 

  所以,为了预防产后感染,你在坐月子期间,应该经常清洗私处。保持外阴清洁,及时更换干净的会阴垫或卫生巾和内衣,以预防感染。

 

  你应该从产后第一天起,就每天定时清洗外阴2~3次。如果你没有会阴伤口,每次冲洗时,要先擦去分泌物,然后,用清水先冲洗外阴后,再洗肛门处;如果你有会阴伤口,可以用0.01%~0.02%的高锰酸钾(可在药店购买后冲兑)溶液冲洗外阴,冲洗次数也应增加,最好每次便后,都冲洗一遍。

 

  冲洗时,要注意观察会阴伤口愈合情况,检查伤口有无渗血、血肿、硬结及异常的分泌物等。如伤口肿胀疼痛,可用50%的硫酸镁纱布(需要请医生开处方)湿敷,或者当阴道恶露减少时(一般是在产后2周以后),还可用0.01%~0.02%的高锰酸钾水坐浴,每日2次,每次20分钟。

  

  如果你的伤口愈合良好,会阴缝合的丝线应该能在产后3~4天拆除。但若是你的会阴伤口出现了感染,则要提前拆线,并把感染创面扩开,每日清创换药。当然,这些操作,你自己是做不了的,因此,只要发现异常情况,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外阴感染的危害是较大的。由于女性生殖道生理的脆弱,很容易被细菌、病毒、支原体等感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日常保健 清洗外阴 如何清洗外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