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会传染吗?要根据具体情况而言

  在肺炎患者中最常听到的就是这样的一个问题:肺炎会传染吗?肺炎是一种呼吸道疾病,是非常常见的,因此就有不少人认为肺炎具有传染性,并且是非的危险。其实肺炎是否会传染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而言。

 


 
 

  这要根据实际情况,从肺炎发生的病理因素、发病机制上看。是否发生肺炎决定于两个因素:病原体和宿主。如果病原体数量多,毒力强和(或)宿主呼吸道局部和全身免疫防御系统损害,即可发生肺炎。病原体通过以下途径引起社区获得性肺炎:1空气吸入2血流传播3临近感染部位蔓延。4上呼吸道定植菌的误吸。医院获得性肺炎还可通过误吸胃肠道的定植菌(胃食管反流)和通过人工气道吸入环境中的致病菌引起。因此肺炎不一定由传染所引起,也可以由理化因素包括放射性损伤引起放射性肺炎,胃酸吸入引起化学性肺炎等等,可以由细菌性、真菌性、病毒性、典型和非典型性病原体所引起。结合以上两点后,可知肺炎肺炎并不一定具传染性,而事实上,大多数的肺炎确实是没有传染性的。有传染性的肺炎以肺炎球菌感染最多见,达83%,居首位。在世界范围内,有5%—10%的健康成人和20%—40%的健康儿童都携带有肺炎球菌。肺炎球菌一般寄居在正常人的鼻咽部,但多数无致病力或致病力极低。肺炎球菌能否致病,主要取决于细菌对组织的侵袭能力和机体抵抗力。

 

  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如感冒、劳累,患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心脏病,长期吸烟等,肺炎球菌就会侵入人体,引起肺炎以及中耳炎、鼻窦炎、脑膜炎、心内膜炎、败血症等疾病。在3种情况下,最可能发生肺炎。首先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病毒感染能破坏支气管黏膜的完整性,影响黏液和纤毛活动,从而导致细菌的感染。其次是突然受凉、饥饿、疲劳、醉酒等,全身抵抗力减弱,容易造成发病。再有就是患有一些慢性疾病的人,如免疫缺陷、糖尿病、心肾功能衰竭等。

 

  肺炎虽然引起传染的几率比较小,但是有可能会因为肺炎的关系而引起身体的其它疾病。因此肺炎患者需要及时的治疗,避免疾病引起更多的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炎 肺炎的症状 肺炎吃什么好 肺炎会传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