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养生法:吃的贵不如吃的对

中医养生专家说养生之计始于春,不过养生只要做得对也有很平民的方法,吃得贵不如吃得对,下来就来看看几款养生平民补品吧。

最适合的补品:大枣蜂蜜最养肝

春天是肝气最足、肝火最旺的时候,所以在饮食上我们要多选择护肝健脾的食物,应添加大枣、蜂蜜、山药、莲子、芡实,可以每天做一点粥来食用,不仅可以帮助护肝健脾胃,还可以帮助滋补、增加气血。

蜂蜜禁忌:有人爱吃“蜂蜜拌豆腐”,但蜂蜜中富含的多种酶类和豆腐中的多种矿物质、植物蛋白、有机酸等,会在人体内发生生化反应,导致腹泻。蜂蜜也不能与生葱同食,二者反应也会产生有毒物质,刺激胃肠道引起腹泻。另外,吃完韭菜后最好别喝蜂蜜水,因为它们发生氧化反应后,会失去各自的营养作用。

最适合的水果:草莓

这个时候草莓刚好大批的上市,另外草莓中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铁含量也是水果中最高的,而维生素C和铁结合刚好就是最好的养颜益肤的绝好搭配。在每天的上午和下午吃上几颗多汁可口的草莓可以顿感精神,赶走春困。

草莓禁忌:患有尿路结石和肾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多吃,因为草莓含草酸钙较多,过多食用会加重患者病情。

最适合的青菜:小白菜、油麦菜

在蔬菜的选择上,以深绿色蔬菜为住,叶菜为佳,其营养价值较高,同时热量极低。同时选择一些略有苦味的蔬菜可以帮助祛火解毒,比如一些常见的:小白菜、油麦菜、油菜、茼蒿、苦莒等。

油麦菜禁忌:油麦菜性质凉寒,因此尿频、胃寒的人不应多吃。

最适合的饮料:红茶、乌龙茶

很多人喜欢喝茶,初春季节,天气仍然十分寒凉,所以建议仍然选择红茶或者是乌龙茶,晚春后可以逐渐换做绿茶。民间早已有“春饮花茶”之说,中医学认为,在春天饮用花茶可以散发冬天积在人体内的寒邪,而浓郁的茶香,又能促进人体阳气生发,令人神清气爽,自然便“春困”全消。

红茶禁忌:不要用茶水送服药物;服药前后1小时内不要饮茶。人参、西洋参不宜和茶一起食用。忌饮浓茶解酒;饭前不宜饮茶;饭后忌立即喝茶;少女忌喝浓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平民养生法:吃的贵不如吃的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