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酒精肝?

    酒精肝,如今已然成为威胁人类肝脏的“魔鬼”。很多常年应酬的年轻人都患上了不同程度的酒精肝。什么是酒精肝?酒精肝是如何形成的呢?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轻度脂肪肝多无症状,中、重度脂肪肝可呈现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如轻度全身不适、倦怠、易疲劳、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等。
 
    酒精肝的形成离不开人们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过多的饮酒、应酬、食用油腻的食物、肥胖等都是导致酒精肝出现的原因。此外,结核病、糖尿病、肺心病、贫血及一些药物都有可能导致酒精肝。
 
    经专家研究发现,酒精对肝脏的伤害极大。酒精性肝硬化占全部肝硬化的50~90%。由此可见,倘若长期酗酒,不仅仅影响脂肪代谢,还会引起酒精肝,让肝细胞坏死、纤维组织增生而导致肝硬化。
 
    我们不能忽视酒精肝的“杀力”,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该做好预防酒精肝的准备。
 
    1.戒酒是最重要的。既然喝酒导致了酒精肝,就应该少喝酒,最好是戒酒。
    2.膳食结构要合理。生活好了,应酬多了,现代人习惯大鱼大肉,过多的油腻、脂肪及高蛋白给肝脏带来极大的负担。因此,调整膳食结构,多吃一些素食和粗粮,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拒绝多油多糖的食品。多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硒,可以有效保护肝脏,养肝护肝。
    3. 早发现早治疗: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病人可预防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应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素有肝脏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而言,更应如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酒精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