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脚冰冷麻木警惕动脉粥样硬化

你肯定有过这样的经历:有时总觉得脚冰冷,而且常常伴有麻木的感觉。但往往并不怎么在意。在此,专家提醒大家,碰到这种情况一定不要忽视,因为这很有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前期表现。

 

据专家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如发现有以下症状和体征,应高度警惕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可能性。

 

1、在早期阶段,患者常感到患肢稍冷或轻度麻木,在活动或行走一段距离后出现肌肉疼痛、痉挛和疲乏无力。这时患者常需停止活动或行走,休息数分钟后才能继续活动和行走,这种现象医学上称之为“间歇性跛行”。

 

2、行走后出现肌肉疼痛、痉挛和疲乏无力,最多见于小腿,部分病人还可出现于大腿和臀部。

 

3、在休息时也可感到肢体疼痛、麻木和感觉异常,尤以夜间最为明显,这被称之为“静息痛”。

 

重症患者肢体末端可出现溃疡和坏死。

 

三高病人当心下肢动脉狭窄

 

专家介绍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是—个缓慢发展的过程,而吸烟是其最重要的一个危险因素。因此,病人的自我保健十分重要。

 

戒烟: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能使肢体末梢小血管发生长时间的痉挛性收缩,造成皮肤、肌肉和神经组织的血液供给急剧减少。这种作用对下肢动脉狭窄或闭塞的病人除了会加重动脉硬化外,还导致原已供血不足的肢体严重缺血,甚至足趾发黑坏死。

 

饮食清淡:避免高糖、高脂饮食,减少胆固醇的摄入。

 

坚持适度的锻炼:由于动脉狭窄成闭塞,肢体已处于缺血状态,不恰当的过度活动下肢,反而会使临床症状进—步加重。如某病人间歇性跛行的距离是1000米,即连续走1000米左右后出现患肢的小腿或足部疼痛等症状,那他应该行走500~800米后停下,休息—会儿再走,如果是快步行走后出现症状,那他应该放慢行走速度。

 

总之,既要给缺血的下肢一定的运动负荷,又以不出现小腿疼痛症状为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双脚冰冷麻木警惕动脉粥样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