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保健 “三慎”不能少

  科学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理念,是中老年保健的重要方法。保健是现在人们推崇的一种理念,目的就在于维持身体健康,延长生命。中老年保健就要注意以下的这“三慎”。

 

 


  一、慎食

 

  老年人脾胃虚弱,消化力不强,但总想多吃一点,多喝一点,以饱口福。可是食多则胃饱满,易生积滞,积久化热,则会耗津伤阴。老人阴本不足,更需要脾胃运化水谷之阴来滋养。如再因多食伤阴,更能诱发病患。

 

  医院里常见到老年人因饱餐一顿美味佳肴而引发急性胰腺炎或心肌梗塞以致猝死的病例。俗话说:“爽口物多必作疾,忍口慎食可免灾”。这句话是很有科学道理的,也是人们生活经验的总结。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食品丰盛,老年人必须持谨慎食用的原则,细水长流,有所节制,克制与控制,切勿放开肚皮尽情享用。只有如此,才能保持已虚弱的脾胃功能正常运转、消化、分解、吸收食物精微,使生化之源不竭,维护健康。

 

  二、慎药

 

  老年人肝脏解毒功能和肾脏排毒功能均有所减退,故化学药品除病情急需外,应尽量少用,更不能多种药物一齐混杂用。

 

  抗生素切忌滥用,以防病菌产生耐药性,人体发生过敏反应,二重感染,甚至酿成毒性反应等严重后果。人们总认为中药安全,不会有问题。其实,这是一种误识。古人早就说过“是药三分毒”,这是至理名言。中医也有“药证相符,大黄即是良药;药证不符,人参也是毒品”的告诫。比如,有的老年人认为,人参、鹿茸是中药补药之王,于是未经医生指导,自己购买常服,结果出现了头昏、失眠、口干、咽燥、鼻出血、血压升高等症状,甚至引发中风等重病。

 

  此外,目前医药市场和超市里,各种滋补品、保健品多如繁星,琳琅满目,媒体上广告词吹得天花乱坠,神奇非凡,功效显着。如果偏听偏信,信以为真,不根据自己体质的具体情况选用,甚至滥用、久用,常常是事与愿违,结果既浪费了一定数量的钱财,又未得到保健养生效用。所以,慎药对老人很重要。

 

  三、慎激动

 

  人是富于感情的。喜、怒、哀、乐等七情是人之常情。然而,上了年纪的老人,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者,更要注意控制情绪,慎防过度激动。因为激动会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使已经硬化的心脑血管发生破裂出血而引起中风和心肌梗塞。医院里像这样的老年病人时有所见。因此,高龄老人要慎动感情,戒大喜、戒大悲、戒大笑,特别要戒大怒。

 

  中老年保健,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拥有了这两样东西,中老年朋友就能拥有了健康的身体,享受到更好的生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日常保健 老年保健 中老年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