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女人 油烟熏出肺癌

  肺癌是妇女在本世纪初罕见的疾病,因为妇女吸烟是罕见的。肺癌是妇女中仍然是最常见的癌症,但自1987年以来肺癌已经成为头号杀手。所以主妇们,当心油烟熏出肺癌。

 

  大规模肺癌病因调查发现,室内的微小环境与肺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室内小环境的污染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油烟

 

  中国饮食文化讲究煎、炒、烹、炸,但油炸煎炒可造成空气中苯丙芘含量增高。特别是在那些没有抽油烟设备的厨房里,经常煎、炒、烹、炸,并在眼部感受到油烟刺激的人,患肺癌的危险性明显增加。实验证明,温度在270~280℃的油烟有致突变作用。由于女性下厨较多,烹调的油烟会增加其患肺癌的危险。因此,减少煎、炒、烹、炸次数及增加抽油烟设备,对减少女性肺癌尤为重要。

 

  2、烟雾

 

  如果在家庭或公众场合有人吸烟,被动吸烟者易患肺癌。有研究表明,嫁给吸烟丈夫的女性比嫁给不吸烟丈夫的女性患肺癌的危险性增高。

 

  3、有害气体

 

  近年来,不少家庭进行了居室装修。在装修过程中大量的有害气体不断散发在居室内,也增加了居住人患肺癌的危险性。

 

  4、煤烟

 

  主要来自做饭和取暖时燃煤所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在烧煤做饭的家庭中,室内空气污染显着高于用燃气做饭的家庭。用煤炉做饭时,接触烟尘的女性患肺癌的危险度明显增高。北方地区冬季室内取暖时由煤炉造成的室内总悬浮颗粒和苯丙芘的日平均浓度为卫生标准的4。4~26。7倍,这些毒物均有较高的致突变性。

 

  

  肺癌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其发生发展大约需要20年左右的时间,而一旦出现临床症状通常已到晚期,不仅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5年存活率也较低。所以肺癌的一级预防非常重要,即消除肺癌的发病原因,如戒烟、改善生活环境、注意膳食平衡、保持精神健康等。

 

  微微健康网温馨小提示:宜多食具有增强机体免疫、抗肺癌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甜杏仁、菱、牡蛎、海蜇、黄鱼、海龟、蟹、鲎、蚶、海参、茯苓、山药、大枣、乌梢蛇、四季豆、香菇、核桃、甲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日常保健 油烟 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