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更易出现骨质疏松症状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出现了骨质疏松的症状。这主要是又由于破骨细胞的吸收增加和成骨细胞功能的衰减导致骨量减少而导致的。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老年人为何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症状吧。

 

 


  (1)中、老年人性激素分泌减少是导致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之一: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致使骨吸收增加已是公认的事实。同时雄激素亦是调节骨代谢重要激素之一。雄性激素具有促进蛋白合成作用,对骨基质的合成有促进作用。国内外均有报道中老年人骨矿物质丢失量与血清性激素含量呈负相关。

 

  (2)年龄增长钙调节激素分泌失调致使骨代谢紊乱:人体有三种钙调节激素,即降钙素(CT)、甲状旁腺激素(PTH)及1.25(OH)2D3。CT是由甲状腺“C细胞”所分泌,可降低骨转换,抑制骨吸收,促进骨形成。PTH使骨代谢活跃,促进骨吸收。1.25(OH)2D3促进钙的吸收利用。老年人肾功能显著下降,肌酐清除率降低,导致血磷升高,继发性使PTH上升,骨吸收增加,骨钙下降。老年人肾内1α羟化酶活性下降,使1.25(OH)2D3合成减少,肠钙吸收下降,又反馈性PTH分泌上升。老年人“C细胞”功能衰退,CT分泌减少,骨形成下降。

 

  (3)老年人由于牙齿脱落及消化功能降低,骨纳差,进良少,多有营养缺乏,致使蛋白质,钙,磷、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研究表明,蛋白质摄入不足或过量都对钙的平衡和骨钙含量起负性调节作用,我国老年人膳食结构蛋白质过量者少见。我国习惯膳食属低钙食谱,钙来源主要依靠谷类及蔬菜,老年人牙齿缺失较多,蔬菜、水果、瘦肉不易咀嚼,摄入量减少,呈现“负钙平衡”,反馈性PTH分泌上升,动员骨钙溶解,血钙上升。血磷含量与年龄呈明显负相关,老年人由于血磷降低,使Ca/P比值增大,导致成骨作用的降低。维生素K缺乏可影响骨钙素的羧化,未羧化的骨钙素的升高,可加速骨量丢失,易致骨折。

 

  老年人出现骨质疏松症状主要就是以上的这几种原因,我们必须对老年人骨质疏松症状引起重视,从各个方法面对骨质疏松进行预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日常保健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