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热水泡脚往湿气助睡眠

  前些日子我的一个老病号向我抱怨,天气太热,晚上总是睡不踏实,心里烦躁,第二天早上测血压比平常都高很多。在确定他正常服药后,我给他开了个生活处方,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前天他又来我这里做理疗,并感谢我说,听了我的话,他最近夜里睡得很香,血压也下来了。

  脚被誉为人体的“第二心脏”,人体的重要脏腑、器官在足部均有各自的对应反射区,双脚的穴位达到66个,祖国传统中医学以为,脚是人体阴气最盛的地方, 特别轻易受冷,从而导致血液淤积,循环不畅。中国人是十分讲究泡脚的,冬天很多人都有睡前泡脚的好习惯,而夏天坚持热水泡脚的人就很少了。

  经常热水泡脚可使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加,自古民间就有“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湿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濡,冬天泡脚,丹田温灼”的说法。进进伏天后,气温越来越高,湿邪越来越重,热水泡脚则显得非常有必要,既祛湿又能进步睡眠质量,对心血管也有一定好处。

  泡脚时水温 应在40℃为宜,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当进行调节,泡脚时间不应太长,以15—30分钟为佳,时间太长,轻易增加心脏负担,再就是饭后半小时不适合泡脚。值得提醒的是,有下肢缺血症状的人就分歧适泡脚了。对于一些患有慢性疾患的人来说,假如能在热水中加上中药,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强身保健作用。▲

  夏天经常用热水泡脚不仅可以往湿气又可助睡眠,欢迎您多来维果健康网多了解有关保健的信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常用热水泡脚往湿气助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