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呵护身体 从洗澡中获得健康!

洗澡是人们用来清洗身体上的脏东西以及疲劳,但是洗澡也可以很健康,尤其是对都白领有保健功效。到底洗澡的保健功效在哪?你就要留意下面的做法以及常识了。

每日定时淋浴有益养生

西医认为,人体的机体热能系统是有规律的。早上到晚上是热量的储存时间,但在下午到夜间这个时间段里热量却不断流失。因此,每天在固定时间段淋浴是符合生理循环规律的。

而中医认为,人体内不同的“气”维持了器官的运作并调节它们的功能,如果“气”流通不畅,就会影响人体功能。而运动、压力、光线等外在因素可以给身体带来正面刺激,使全身“气脉”通畅,达到养生之功效。

要通气脉就得有一把可调节出水模式的高质量手持花洒,这是淋浴养生的关键。每天在淋浴过程中利用5分钟时间,用花洒调节出不同的水流刺激身体的穴位及内脏器官,能通脉气、缓病痛,而这个方法在人们生活中是简单易行的。

先热后冷促进血液循环

专家认为,冷热水交替的淋浴按摩可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但必须先热后冷。热水可舒张皮肤表面的血管并放松肌肉,帮助自我放松,当身体已经够温暖时,再进行冷水浴。这能紧缩血管并促进血液循环,使精神和肉体兴奋。

淋浴按摩必须在洗干净身体后才进行。进行时先将水温适当调高一点,同时加强水流强度,使用按摩式水流做一次全身按摩,放松肌肉和韧带,并集中在肌肉紧张的部位或酸痛的韧带处。当全身已用热水按摩预热后,就可以尝试冷水按摩了。冷水按摩应循序渐进,不要马上就将全身置于冷水流下,应该先从脸部、脚或手这几个部位开始,然后再慢慢引向胸部。如果难以接受冷水,可先只淋浴从脚到膝盖和从手到肘部即可,每天向上移一点,慢慢就会适应。

淋浴养生Tips:

任何淋浴按摩都不能在饥饿或刚吃完饭时进行治疗,有心脏病或循环系统问题者一定要先咨询医生或相关专家。

淋浴按摩前应先淋浴或沐浴以暖一下身体。

皮肤干燥时应使用些温和的沐浴露或婴儿沐浴露,沐浴后在那些感到不适的位置上擦些润肤露或营养霜。

浴后要特别注意擦干脚趾。

淋浴后应用棉签仔细擦干耳道以防耳道炎,且不可用力过度以免弄伤耳膜。

病痛对应的淋浴按摩法

头痛、四肢乏力:每日早上5分钟 用柔软温和的冷水流冲脸部,或适时地用冷水冲击小腿部。

抽筋等静脉疾病:每日重复多次 直接较长时间地用柔软的冷水流冲洗,从双脚往上经膝窝和大腿内侧到小腹。

风湿痛:每日洗澡时 温水或热水沐浴,也可将疼痛部位浸在浴缸中并用强劲的热水流按摩。

橘皮皮肤:每日5分钟 强力的热水流按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季呵护身体 从洗澡中获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