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补铁可有效预防痛经

  痛经困扰着很多女性,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预防痛经?专家说,补钙补铁可有效预防痛经。这是否属实呢?下面微微健康网就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吧!

 

  

 

  女性大约14岁左右开始有月经现象产生,此刻代表生殖器官发育成熟,成为真正的女人。一般人的月经每月依时来报到,大约49岁结束,持续约35年。月经开始及结束的时间因人而异,只要周期固定、血量适中、没有任何病变、能生儿育女,均属正常现象。但是月经总是让人又爱又恨,月经的来临同时也带来了胸胀、腰痛、小腹痛等,究竟怎样预防才有效呢?

 

  由于月经期间会流失一定的血量,所以平日的调养对于女性的健康非常重要,如果平日不注重身体的保养,没有摄取足够的营养素,或饮食习惯不佳,生冷不忌,情绪不稳,会加重月经来临的不适并影响身体的健康,例如月经期紊乱、月经疼痛、贫血等现象。

 

  研究显示,引起月经前神经紧张、头疼、失眠、心情不佳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女性月经前钙的下降,刺激体内荷尔蒙的改变,增加盐分及水分的积存,使身体感到肿胀、体重增加,造成身体的种种不适,此时身体的抵抗力及抗过敏能力也会下降,情绪也较不稳定;如果平日钙的摄取不足,月经期间血钙下降过低,也会发生抽筋的现象。因此,为减低月经前及月经期间的不适,平日钙质的补充非常重要,例如奶类、乳制品、带骨小鱼干、丁香鱼、传统豆腐、豆制品、杏仁果、芝麻、深绿色蔬菜等平日应多摄取。另外维他命D可使钙质的吸收更好,平日多晒太阳,摄取鱼肝油、蛋黄、肝脏、添加维生素D的奶类及乳制品等都可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

 

  在整个生育期间,女性荷尔蒙及其他荷尔蒙正常的合成及分泌,对于女性生理调适非常重要,要使荷尔蒙合成功能正常,平日就应摄取含有蛋白质、亚麻油酸(一种必需脂肪酸;植物性油脂如沙拉油含之)、维生素B群、维生素e的食物,例如奶类、蛋类、豆制品、鱼类、瘦肉类、胚芽米、绿叶蔬菜、坚果类等食物。若平日铁质摄取不足或月经量过多,常会有缺铁性贫血的发生,使人感觉疲劳、体力不佳、脸色泛白、抵抗力变差。所以身为女人平日就应多摄取含有铁质的食物,一般而言,动物性食品铁质的利用率比植物性食品高,所以素食者铁质的补充更应注意。

 

  猪肉、牛肉、鸡肉、鸭肉、肝脏、猪血、鸭血所含铁质利用率高,且肉色愈红铁质含量愈多;全谷类、豆类、绿色蔬菜、葡萄干食物虽然铁质利用率较低,但这些食物铁质含量多,素食者可多选用,避免贫血;维生素C有助于铁质的吸收,饭后水果如番石榴、柑橘类、番茄、柠檬维生素C含量高,可多运用;咖啡、茶会干扰铁质的吸收,最好饭后2小时再饮用。另外蛋白质为红血球的组成物质,所以平日蛋类、牛奶、肉类、鱼类、豆类及其制品均需适量摄取,配合充足铁质的摄取,才能改善贫血的现象。

 

  依中医的说法,月经期间应减少下列食物的摄取:冷饮、瓜类、寒性食物、辛辣刺激食品,有月经不顺或经痛问题的女性朋友当更加留意;至于补血、补气、调经的药材,必须经由中医师诊断后,再依个人体质使用。月经期间充足的睡眠、营养均衡、每日淋浴、适度运动才能确保经期卫生;至于经痛可以下列方法处理:热敷、多休息、脚抬高、平日少吃生冷的食物。减少经痛的发生,增加经期的舒适性,上天赋予生育任务,身为女性须善待自己。

 

  经期饮食主要需要注意这几方面,利用合理的饮食方式来进行调理,既能消除经期的烦恼,还能强健体魄。最后,微微健康网提醒女性朋友,妇科疾病的发生率不断攀升,大家一定要关注自身健康,在日常的生活习惯中注意预防保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日常保健 补钙 补铁 预防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