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汤女人补血养血经典汉方

  四物汤最早见于晚唐蔺道人着的《仙授理伤续断秘方》,东汉名医张仲景又进行了改进,变成了《金匮要略》中的名胶艾四物汤——后来被尊为补血调经之主方,专门用来治疗妇科血症,被后代医家称为“妇科第一方”。四物汤是由当回、川芎、白芍和熟地四味中药组成,其中又以当回、熟地为主药。

  四物汤是补血、养血的经典方剂,也是妇科最常用的药方。中医学界的人对此完全可以用耳熟能详、如雷贯耳来形容。

  更神奇的是这四味药经过加加减减,衍化成一系列“子方”、“孙方”,据不完全统计,四物汤的系列方达800多个,真可谓是“子孙满堂”,是名副实在的方剂中的“祖师爷”。

  熟地含有甘露醇、维生素A等成分,与当回配伍后,可使当回的主要成分阿魏酸含量增加,使当回补血活血疗效增强,能对付女性脸色苍白、头晕眼花、月经不调、量少或闭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四物汤女人补血养血经典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