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穿高跟鞋让你腰痛连连

 


  高跟鞋是女人不可缺少的鞋子,但是穿高跟鞋会导致腰痛。由于穿上高跟鞋后,人体负重力线大大改变,骨盆前倾,腰部后仰。过度的腰部后伸使背肌收缩绷紧,腰椎小关节和关节囊处于紧张状态,长期下往,关节囊和腰背肌即发生劳损, 引起腰痛。

  腰肌劳损的后果,使负重最多、活动量最大的下位腰椎受害最大,可加速骨质增生,使韧带弹性降低等退化性改变提前出现,或程度加重,成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的前奏。

  当然,穿着高跟鞋、下肢不得力,站立、行走都不能为所欲为,整个身体的反应、协同能力下降,也轻易发生腰扭伤。扭伤时肌肉、韧带发生程度不等的撕裂和微量出血,出现肿胀以致淤血青紫,可表现为急性腰痛,也可加重原有的腰痛症状。

  腰臀部疼痛常朝轻暮重,劳累后、天阴时症状加剧,坐时间长,腰似乎要断,用手捶击可有好转。症状持续一段时间后可以减轻以至消失,但经常再次发作,难以痊愈。凡此种种,都是腰肌劳损的表现。

  另外,穿着高跟鞋后,身体重心前移,足尖负重增大,硬将大致为方形的饱满的足前部挤进锥形的窄小的鞋尖内,使双足备受折磨,轻易诱发拇外翻、拇囊炎、锤状趾、跖骨头缺血性坏死等疾患,这些病变除了引起足部疼痛、麻痹等不适感觉外,也可通过反射机制涉及腰部,引起 腰痛。

  从兼顾足的稳固、舒适和维护足弓的生理需要出发,建议女性朋友少穿高跟鞋,腰痛患者更不要穿高跟鞋。一般人除了在社交、礼节等特定场合穿着高跟鞋外,平时仍以穿一般布鞋或皮鞋为好,鞋跟不要高于3厘米,鞋底呈斜坡状为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心穿高跟鞋让你腰痛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