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易过敏 预防是关键

随着春季的到来,过敏的人也越来越多,皮肤瘙痒、起疹子、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鼻炎让一些人苦不堪言。

吃:吃菠萝、芒果引发皮疹

6岁的齐齐特别喜欢吃菠萝,最近她的爸爸几乎每天下班都买一个菠萝回家。“昨天买的菠萝特别甜,齐齐一口气吃下了大半个。不想,一会儿工夫脸和手就开始发痒。”齐齐爸爸说。

吉大二院皮肤科主任李福秋教授指出,春季万物复苏,本来就是容易过敏的季节。最近,皮肤出现荨麻疹、湿疹、皮炎等病的患者较多。吃水果过敏的患者也不在少数,最常见的就是芒果、菠萝过敏。通常患者会嘴角发红、出现皮疹。

干燥的皮肤与厚重的衣物、棉被接触摩擦刺激后,皮肤极易瘙痒,在搔抓后形成湿疹。湿疹病人多是过敏性体质的人,应该让医生开一些治疗药物,使用激素类外用药物必须谨慎。预防干燥性的湿疹,首先要注意补水,其次要增加皮肤的油分来防止水分蒸发,还要避免刺激皮肤,最好不要泡热水或温泉。

住:尘螨肆虐招惹皮肤过敏

春天的空气较“脏”,有报道说“春季不晒被,1500万螨虫陪你睡”,形象地道出了春季螨虫大量孳生的情形。螨虫很容易借与皮肤接触时乘虚而入,吸收皮肤营养的同时,破坏毛囊皮脂腺,出现皮肤红肿等异常。

我国以屋尘螨为主,约85%家庭可检出尘螨。除螨虫,专家建议用60℃左右的水洗烫寝具;定期清洗地毯及窗帘。

视:视疲劳隐藏眼过敏

眼睛也过敏?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当你忙碌一天之后,感到双眼奇痒并伴有灼热感,就是眼睛过敏了。眼睛过敏,实际上就是过敏性结膜炎的典型表现。

过度用眼导致眼睛疲劳,加之春季的粉尘漂浮物较多,还有一些能对眼睛构成威胁的香水、化妆品等,都可能让眼睛过敏。尽量避免眼睛过度疲劳,少接触香水和化妆品等过敏原;治疗时,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抗过敏的药物,不要随意使用眼药水,否则更容易增加眼睛感染,诱发其它眼病。

闻:花粉牵动鼻咽过敏

春暖赏花正当时,但有些人却在赏花后出现咽喉疼痛等不适感觉。其实,这是花粉惹祸的典型表现——花粉引发鼻咽过敏。鼻咽过敏的症状和感冒很相似,易与之混淆。

防治过敏性鼻炎,避开过敏原是最关键的,这就需要到正规医院做个国际标准化的皮肤点刺试验等过敏原检测,锁定引起过敏的“凶手”,在生活中也要留意观察,这样才能尽量躲开过敏原,这是治疗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据临床调查显示,东北地区过敏性鼻炎患者中,有40%对艾蒿、囤草过敏,有40%左右对螨虫过敏。过敏性体质的人应减少户外活动,少去花草多的地方,还要少开窗,防止花粉飞入。

专家支招 预防过敏

预防重于治疗。应该从注意生活起居、饮食调理得当和适当的体育锻炼做起。首先,早春时节气温仍然寒冷,甲状腺功能亢进,消耗热量,使人体耐力和抵抗力减弱。因此,饮食上仍以高热量为主,除多食豆类制品外,还可食用糯米制品、黄豆、芝麻粉、花生、核桃等食物,这些食物中富含氨基酸,具有增加人体耐寒能力的作用。

此外,要摄取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D具有抗病毒能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小白菜、番茄类蔬菜以及柑橘、柠檬等水果;维生素A可以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抵抗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卜等;维生素E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功能、增强抗病能力的作用,富含维生素E的有卷心菜、花菜、芝麻等食物。此外,黑木耳和蘑菇也是不可缺少的食物。

要有适当的户外活动,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充足的睡眠,多喝水,少去人口密度大的地方对预防春季过敏症大有益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易过敏 预防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