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私处的湿度告诉你排卵期

让私处的湿度告诉你排卵期作为女人,不时会感到下体有湿漉漉的东西分泌出来,有时候这种湿漉漉的东西还挺多,甚至可以打湿内裤。那么,这种湿漉漉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它有什么生理作用?通过这些湿漉漉的东西是否能看出我们的健康状况,是不是能分辨我们的排卵期?


图片1

湿漉漉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从医学角度看,这种东西源于阴道及其子宫颈部,称为阴道分泌物,如同口腔里的唾液、眼睛里的泪液、胃与肠道中的胃液与肠液等一样,各有其独特的性能与使命,共同维护着身体的健康。

有时我们称它们为白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称呼呢?这是因为这些分泌物是由子宫颈腺体分泌的粘液、阴道上皮脱落的细胞、白细胞、一些细菌及子宫内膜的分泌物混合而成的。

在接近排卵期时,白带以宫颈粘液为主要成分,此时的宫颈粘液量多,水分大,清澈透亮,似蛋清样外观,韧性大,有时可拉成长长的带状,白带也由此定名。

每位妇女都知道白带,几乎天天都有,但你有没有发现白带时多时少、时稠时稀的规律呢?或许,有些人留心到另外一种现象--下身(阴部)有时干燥,有时潮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让我们撷取一点阴道分泌物,放到显微镜下看一看其中蕴藏的奥秘吧。

奇妙的宫颈黏液 很水很嫩的时候就是排卵期

在阴道分泌液中,以子宫颈分泌的黏液最为神奇且富有变幻色彩。这种变幻首先体现在分泌量上。一个健康的育龄女性,在排卵前期及排卵期每天约产生800~700毫克,而其他日子每天仅产生20~60毫克,差别之大可谓天壤。

其次体现在黏液的性状上,如水样与胶冻样变化,黏液丝拉丝度大小变幻,黏滞度的差异,羊齿状结晶如万花筒样显现等,而且这些变化都是限在女性排卵期前后短短的6天之内。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魔幻般的变化呢?这是由人类进化过程中赋予妇女的神圣使命所决定的,这个神圣使命就是生儿育女,延续人类种族。

我们知道,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开始于精子与卵子的结合,而精子从阴道“跋涉”到子宫里,绝非一帆风顺。特别是到了子宫颈部以后,它能否敲开宫颈之大门,便成为受孕能不能成功的关键一步。

正是在这种“严峻局面”下,宫颈黏液应运而生,而且变为最受精子欢迎的状态:呈水样(水分达98%),黏滞度最小,坚韧度增高(黏液丝拉长至12厘米亦不断裂),用显微镜观看,可见到羊齿样结晶,并排列成棕榈叶状的小分枝。

这样变化的目的是给精子搭起一座“鹊桥”,让精子这个“牛郎”顺利过关,尽快与等候在子宫里的“织女”卵子会面。而且精子还可从宫颈黏液中吸取到丰富的养分,如钠、钾、钙、镁等离子和多种微量无素、蛋白质、氨基酸与酶等,使其精力更加充沛饱满——无疑,宫颈黏液还是精子的一座“加油站”。

可宫颈怎么知道精子要来,何时能来,因而提前做好准备呢?这一切都是女性体内的“魔术师”——雌激素暗中安排好的。在雌激素的统一指挥下,宫颈按需分泌黏液(平时分泌量少,排卵期骤增),且恰到好处地调节黏液的性状与所含的营养物质浓度,并随月经周期而呈规律性的变化。目的只有一个,帮助精卵结合而促进受孕。

说到这里,你也许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一些育龄夫妇婚后长时间当不成爸爸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