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嘴唇干裂怎么防护?

春天气候干燥多风,不少人都会出现嘴唇干裂的情况,有的时候还会发展成肿胀结痂的地步。嘴唇干裂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有没有好的方法防护呢?


春季嘴唇干裂怎么防护?

嘴唇干裂最好别舔

人的嘴唇周围一圈发红的区域叫做"唇红缘",局部丰富的毛细血管和一些发育不全的皮脂腺会维持它的湿润。但是因为秋冬季节多风且干燥,人体皮肤黏膜血液循环较差,这个时候如果新鲜蔬菜吃得少了,导致维生素B2、维生素A的缺乏,就会造成嘴唇的干裂。

一旦口唇发干,人们几乎是下意识的反应,就用舌头去舔,以湿润口唇,但时间上这是很不好的一个习惯,用舌头舔唇当时会湿润一些,可是当水分蒸发的时候会带走嘴唇内部更多的水分,那你的唇就陷入了"干—舔—更干—再舔"的恶性循环中,结果往往是越舔越痛,越舔越裂。并且唾液里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水分蒸发后,使唇部温度更低,淀粉酶粘在唇上,就会引起深部结缔组织的收缩,导致唇粘膜发皱,所以会干的更加厉害。有严重的还会发炎、肿胀,非常痛苦。

另外,经常舔唇还容易让嘴唇结痂。因为唾液里含有多种消化酶,嘴唇上的水分蒸发后,这些消化酶就会粘在嘴唇上,与唇部脱落的细胞一同形成痂皮。因为痂皮下方的组织不完整,如果强行撕去,就会使得更多的局部渗出,从而形成更多痂皮。

嘴唇干裂的情况是可以通过饮食调理和改善日常习惯来防治的:

第一,多吃新鲜的蔬菜,比如黄豆芽、油菜、白萝卜、白菜等,以增加维生素b族的摄入。

第二,多喝水,充足的水分可以维持人体机能的均衡,可以有效防止嘴唇干裂的情况发生。

第三,不论男女,都需要适当使用护唇膏来保护双唇,最好选择刺激性较小的无色唇膏。如果是过敏体质,可以用棉签将香油或蜂蜜涂抹到嘴唇上,保湿作用也很不错。

第四,尽量减少外出风吹日晒等不良刺激,必要的时候可以戴上口罩。

第五,纠正舔唇、咬唇等不良习惯。

 

 

 


必知的私密常识

如何计算安全期?

夫妻为何缺乏性欲?
什么原因导致夫妻缺乏性欲呢?据统计,目前美国已婚男女中,由于性欲不佳而产生精神压抑者占20%....[详细]
· 到社区提问相关问题
· 偏方解决你的便秘困扰
· 自慰会导致月经不调吗?
· 性欲缺乏是什么原因呢?
· 女人如何清洗你的乳房?
· 私处用药需要注意什么?
· 公共场所突来月经咋办?
· 外阴部灼热是什么原因?
热点话题相关阅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嘴唇干裂怎么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