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醒补不够 这样拯救你的睡眠

睡不醒:每天昏昏沉沉

对于白领来说,世上最难听的声音可能就是闹钟铃声。每天早晨,被闹铃惊醒,在迷迷糊糊中洗漱完,然后拖着尚未睡醒的身体在路上继续补觉,公交车就成了第二张床。上午在昏昏沉沉中做工作,好不容易熬到下班时间,可工作没完,上面又急着要,没办法继续加班吧。终于有一天可以不用加班了,又是朋友聚会等其他事情,每天总要弄到很晚才回家。当终于上床睡觉时,却发现入睡也不是容易的事,脑袋里总是浮现出各种各样的工作场景。好不容易把自己哄睡,却经常在夜里醒来……虽然周末休息可以在家补瞌睡,但无论睡多久都不能让自己精力充沛了,又累又困变成了常态。

很多从事快节奏和脑力劳动的白领群体,由于工作节奏快、人际关系复杂及追求高质量生活等特点,普遍存在心理压力大、睡眠时间短等问题,遭受失眠等睡眠困扰的问题日益严重,不仅影响健康,还造成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的下降。

没睡够:觉可补不回来

睡眠不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记者随机调查发现,大部分人都会回答是生活和工作的烦恼导致,其次是就寝习惯没养好。现实生活中,人们要面对生存、工作、孩子教育、人际关系等问题,经常带着问题上床,就会导致入睡难、质量差。王小姐就属于这类人群。很多人在入睡前想得太多,哪怕睡着了也会产生易醒、做梦等情况,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这些人群中,最多的是白领阶层,因为工作节奏快、工作强度大,使睡眠时间、睡眠规律时常遭到破坏。

专家认为,不管睡多睡少,由于人体生物钟相对固定,人的睡眠都应该是有规律的,如果没有章法,睡眠质量就很难保证。现在很多人夜生活丰富,常常K歌、蹦迪到深夜。在家也喜欢上网聊天、看电视、看电影、打牌等弄到很晚,大脑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就很难入睡了。有的人喜欢睡前抽烟、

饮茶、喝咖啡,也会导致大脑中枢神经兴奋,造成入睡困难。专家指出,每天应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不能因为其他事情占用了睡觉的时间,否则将得不偿失。

现在很多人存在一种误区,认为没睡够可以补回来。很多白领平日加班熬夜,到了周末就睡懒觉来补,有时一觉就睡到下午甚至傍晚。其实,这样不仅不能补回失去的睡眠,还会打破正常的睡眠规律。专家建议,白天感觉总睡不醒的人群,可以打个小瞌睡,或者午休一会儿,这样可以让睡不醒变得更清醒。

放轻松:科学合理睡眠

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经常有头疼、头晕、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等现象,长期这种亚健康状态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失眠不仅是指睡不着觉,还包括入睡困难、多梦、早醒等睡眠质量不高的现象。睡得不好有时也是病态。据专家介绍,失眠症状可分入睡困难、中途易醒、难以熟睡和醒来过早等情况,应从多方面进行调理。对付身体原因造成的失眠,需要先治身体疾病。如果要减轻心理压力,可试试不把单位的事带回家;不要让不愉快的心情萦绕于怀,进行心理调适。

专家还建议,对付失眠最有效的方法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定时就寝,设法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睡前3小时不要进餐,晚上饮酒不要过量,睡前不喝咖啡或茶水等。睡前可以泡个热水澡,洗澡后按压脚底和手掌的穴位,可以放松神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不醒补不够 这样拯救你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