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流行三感冒 多数感冒为“寒包火”

今年的感冒与往年相比,除了“打击面”大,还有两点非比寻常,一是感冒不容易好,以往感冒差不多一周时间就能好,而最近不少患者一病就是十多天,甚至感冒刚好,没几天又病了,反反复复跑医院。二是发烧、咳嗽不止的病人特别多,病情比往年更严重。

三种感冒

专家认为,今年感冒高发主要是由于三股力量同时发威的缘故。既有去年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还有去年很少见的甲型H3N2流感,再加上普通的季节性感冒,三股力量同时作用自然使得病人大大增加。其中,大多数感冒是以甲型H3N2流感为主,甲型H1N1流感的情况与去年差不多,未发生变异,但也呈上升的趋势。三股力量同时发威与今冬北京的天气有很大关系。严寒与大风使空气中的病毒、细菌等微生物异常活跃,更容易传播,并附着在鼻腔黏膜,引起感冒及合并感染。

“寒包火”

在中医看来,今年的感冒既不是风寒感冒,也不是风热感冒,大多数是内热外寒的“寒包火”型。就是因为不下雪、天气干燥,很多人本来体内容易生火,再加上外感风寒,于是把火包裹在体内出不来。“寒包火”感冒的特点是开始是受寒引起的怕冷、流清鼻涕,然后发烧,1~2天后清鼻涕也会变成黄脓鼻涕,而且嗓子疼、头疼、浑身发紧, 另外,还容易出现咳嗽症状,痰也比较黄,也就是既有寒也有热的表现。

风寒、风热感冒的识别

风寒感冒患者一般感觉全身发冷、打喷嚏、流清鼻涕、咳嗽时有稀白痰,一般不发热或者发热轻、没有汗;风热感冒患者一般有发热(通常较重)、出汗,头痛、喉咙肿痛、流黄鼻涕,咳嗽时有黄黏痰、大便干结等症状。风寒感冒可选用感冒清热冲剂等进行治疗,风热感冒可选用银翘解毒颗粒、板蓝根冲剂等治疗。

抗感冒招数是与非

感冒初期喝维C泡腾片

有人一感冒,尤其是刚感冒的时候,喜欢喝维生素C泡腾片,一天一片感觉感冒症状能减轻不少。

专家点评:感冒主要是由病毒引起的,补充维生素C确实能起到一定的抗病毒作用,可能有一定的效果。但是维生素C泡腾片的剂量比较大,不适合长期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今冬流行三感冒 多数感冒为“寒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