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人更容易得糖尿病等富贵病

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俗称“富贵病”,但其实,与富贵人群相比,由俭入奢的人更易得这些慢病。

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白人整体而言比咱中国人物质条件好,生活更富贵,但数据显示,我国肥胖的发生率已经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且流行趋势相比发达国家更为迅猛。更有意思的是,同样胖的情况下,亚裔人得糖尿病的风险是白人的1.6倍。

对此,专家们的解释是:因为中国人具有节约基因,对肥胖、糖尿病等更易感。

所谓节约基因,意思是人在吃糠咽菜时,身体的某些基因(学术界称这种基因叫节约基因)会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原料来吸收营养。当生活水平提高了,大量的高营养食物进入人体后,这个节约基因仍在开放着,营养物质得不到充分消耗,造成了营养过剩。也就是说:中国人的基因决定了咱们就是吃苦的命,一旦日子过好了,就算没有白人那么好,也更容易得富贵病、慢性病。

“如果以前中国女性移民去了温哥华或者洛杉矶,很快她就会得糖尿病,现在不需要那么远了,从农村进入到城市就可以了。城市生活好,得糖尿病几率很大。”世界糖尿病基金会主席Anil Kapur博士这样向健康时报记者开玩笑,以说明经济条件由俭入奢后,人更容易得糖尿病。

有专家以此分析,我国慢病高发群体,在继发达地区居民、发达国家华侨之后,下一波可能会是城乡结合部居民和进城务工人员。因为他们正在经历由俭入奢的过程。

现在,城乡结合部已经显现出了这一趋势。“原来是下田种地,现在把地都卖了,吃得好,活动量减少,属于经常坐着不运动的生活方式。”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纪立农说,这是城乡结合部糖尿病发生率比较高的原因之一。

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人们一旦开始了“敞开吃、闷头睡,出门靠车、双脚不用离地”的生活,再要“管住嘴、迈开腿”,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教授近日在“健康中国2020第二届中国健康管理论坛”上发表报告称,到2020年中国内地将有85%的死亡归因于慢性病。

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要免受慢性病之苦,从现在开始就认命,跟老祖宗学习“谷物为主、少油少盐、吃饭八分饱、辛勤劳作、常活动腿脚”的生活方式,或许还不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为何中国人更容易得糖尿病等富贵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