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的秘密:读出人体健康

  也许你从来都没有想过,从头发去读懂身体的状况,其实头发是真实反映一个人健康程度的标志,在中医看来,头发跟人的神奇和肝血最为关联。

 

  

 

  中医认为,头发与人的肾气和肝血最为相关,故称发为肾之精华,血之余。头发是肾的花朵,是肾的外观,肾主要是黑色的,所以,头发黑不黑与肾的好坏有密切的关系。如果人的肾气收敛能力强,头发滋润,不易脱发,反之亦然。

  头发的功能:保暖和散热。

  散热的功能易被忽视,但中医里,头发被认为是整个身体最阳的部分,阳气最足,所以需要头发来散热。

  头发的疾病:

  秃顶:中医讲秃顶属于肾气发散过度。

  头皮屑:阴盛阳衰。肾精收不住虚火,虚火上漂,久之,精血减少,头皮得不到滋润,便产生头皮屑。

  头油多:脾、肺之病。脾气输布太过,肺气下降功能就不够了,人体油脂往上飘,致使头出油。

  头发和身体器官的关系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察其毛色枯润,可以现脏腑之病”。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指出,通过头发的变化的确可以了解机体的生理状况,探视体内存在的疾病及其发展变化。但这主要适用于青少年和中年人,因为这两类人本来就气血旺盛,更容易从头发表现出异常。

  “发为血之余,血盛则发润,血亏则发枯”、“肝藏血”、“肾其华在发”,霍艳明说,从这些关于头发的记载中不难看出,头发的生长、脱落、润泽、枯槁,多与两方面有关:一是肝肾足不足,二是气血是否虚弱。其中,最关键的是肾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头发 身体健康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