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时间长短一样健身

  没有时间练身体吗?你的紧凑时间表排不下运动项目吗?可能你并不需要此类型的运动。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在日程表中挤进三次轻快的10分钟散步,就能有效的促进身体和大脑的健康。

  

 

  研究结果显示,接受推荐进行全天分三次,合计每日30分钟的短程运动的人,其所获得的健康助益,与那些一次花30分钟运动的人效果一样好。研究者指出,此发现为能让久坐者离开坐位提供了必要的动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能坚持进行某项运动。

 

  在新闻发表会上,研究者,北爱尔兰Jordanstown Ulster大学的Marie Murphy博士说:“例行的30分钟运动时间,人们很难坚持。而一天中进行短时间运动的方式则较具吸引力,也更易于鼓励个人欣然参与。”

 

  在他们的研究中,研究者募集了21名久坐、稍稍超重的40岁左右男性和女性,研究者比较了两种运动计划对生理和精神健康的效果,一个是每天散步30分钟,一个是分成三次、每次散步10分钟。参与者采取这两种运动方式各6周,其中有两周的空隙,并要求他们在受试期间不要改变饮食或健康习惯。

 

  研究者以受试者的体重、体脂肪分布、血压、胆固醇浓度、心跳、氧气的利用等做为评估指针,而氧气的利用是评估心血管健康程度的指针。受试者的紧张感受和焦虑程度也接受了评估。

 

  研究者发现,两种运动模式都可以提高男性和女性的健康水准,并且都能减少紧张和焦虑感。虽然这两种运动方式都没有让体重明显减轻,但是都能确实帮助体脂肪重新分布,偏离身体的中心,这一点被视为会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另外,这两种运动计划都可以促使血压降低,提高血中HDL(好胆固醇)的浓度—虽然改变不大但很明显。两种运动计划都会增加对氧的利用,但是短时间运动期间所提升的氧气利用率最高。

 

  由于既有的研究结果显示,时间和费力程度是阻碍开始和持续运动的两个最常见因素,所以研究者认为这个发现有望鼓励人们做运动。

 

  研究作者在文章中提到:“从公共卫生的角度看,为久坐型工作者提供短程的运动,可能是让他们进一步从事传统型运动的踏脚石。”

 

  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杂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散步时间 健身 日常保健